《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一集) 一枝一叶总关情
http://wmf.fjsen.com 2018-10-09 10:12:48 来源:光明日报

整体阐述

主持人康辉:

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我是主持人康辉。

首先要欢迎今天来到节目现场的北京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们,欢迎各位。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的文化自信当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关联。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强调,在新时代要推动中华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本人率先垂范。我想大家都会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在他一系列重要讲话,还有文章当中,无论是谈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还是在国际场合阐明中国的原则、观点、立场,抑或是在基层和干部群众倾心地交谈,总书记经常会引用一些中国经史典籍当中的华章佳句。不仅对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有精准的阐释,而且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闪烁着新时代的思想光芒。而这些华章佳句,又和习近平总书记朴素的大众化的语言,鲜活地融合在了一起,真正实现了让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

《百家讲坛》的这个系列节目,就是想邀请大家,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讲话和论述当中的那些用典。每一期节目我们会邀请一位思想解读人,一位经典释义人,和大家一起学习思想,领悟经典,感受平“语”近人。

每一期的节目,都会有一个主题,这期节目的主题,就是“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同时它也充分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

那么在“为民”这个大的主题之下,总书记有过哪些重要的论述?这些论述当中的那些用典体现着怎样的治国之道、文化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又是怎样身体力行、切实为百姓做实事的呢?这就是今天我们这期节目要解读的内容。

好,现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本期的思想解读人,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宁教授。

思想解读人郭建宁:

大家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个显著特征,那就是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面,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与经验。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面,有许多关于“为民”的精彩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很熟悉也经常引用,而最为重要的是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比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2012年11月15号,他当选为总书记之后,在会见媒体记者朋友时的深情表述。

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这个概念出现了203次。困难群众是他始终的牵挂,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他执着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为民”的论述,集中起来就是今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思想的内容特别丰富,它的要点大概包括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什么是为民;第二,为什么要为民;第三,怎样为民。现在我们就来听一听总书记是怎么说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