鳏夫“哑伯”无依无靠 堂妹“侄儿”接力侍奉
http://wmf.fjsen.com 2018-10-08 10:39:15 朱春华 林德明 来源:龙岩文明网

童尚琦陪着“哑伯”散步

  9月27日傍晚,武平县中赤乡中赤村村民童尚琦陪着他的“哑伯”去中赤河沿岸散步。他一边牵着“哑伯”,一边打着手势和“哑伯”说话,“哑伯”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

  童尚琦是位上门女婿,“哑伯”叫童元昌,今年78岁了,是童尚琦岳母童象秀的堂哥。童元昌6岁时被养父从潮州买回到中赤。36年前,童元昌的养父母去世后,童元昌成了“三无”人员。为此,堂妹童象秀一家就把这个堂兄接到家里一起生活。转眼间,童象秀和孩子们侍奉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聋哑鳏夫已有几十年了。在中赤乡,这事早已被传为佳话。

  据了解,今年68岁的童象秀的丈夫也是入赘的,夫妻俩都非常同情童元昌,他们把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堂哥接到家里一起生活后,夫妻俩都对这个哑巴兄长非常好。丈夫去世后,童象秀和孩子们依然照顾着这个“哑伯”。

  童象秀的女儿童美玉和本村青年童尚琦结婚后,一开始,童象秀很担心上门女婿会反对童元昌继续和他们一起生活,但令她没想到的是,童尚琦不但不嫌弃老人,还主动尽心接力侍奉着童元昌。20多年前,童元昌在劳动时不慎摔伤,童尚琦及时把“亚伯”送往县医院治疗。有一次,童元昌突发阑尾炎,童尚琦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万多元给“亚伯”治病。虽然给“亚伯”治病欠下了不少债务,但童尚琦夫妻毫无怨言。

  自从和童象秀一家生活后,童元昌老人再也不用为吃穿发愁了。不管生活有多么困难,逢年过节,童尚琦总要给老人添置新衣裳。平时,他都会给老人零花钱。“亚伯”的牙口不是很好,童尚琦夫妻每次做菜,都要把肉特意煮得烂一些。

  曾经有人建议把童元昌送往敬老院去,但童尚琦夫妻和岳母都反对。童尚琦说:“‘亚伯’和我们一起生活了那么多年,是我们家里的一分子,我们怎能舍得把他送往敬老院呢!”

  近年来,童元昌老人有点患老年痴呆,腿脚也开始变得不灵便。为此,童尚琦平时都不让“亚伯”一个人走远。只要有空,就会陪“亚伯”到周边走一走,散散心。每个月,童尚琦都要亲自给“亚伯”理发,并时常给“亚伯”刮胡子。

  为了方便和老人沟通,童尚琦与妻子和岳母以及两个孩子都学会了简单的哑语。他们经常和童元昌老人一起用哑语交流谈心,为他分忧解闷。如今,童元昌虽然年纪大了,但身子骨仍很康健。村里人都感叹说:“童尚琦和妻子对待无血缘的“哑伯公”童元昌老人比许多村民对待自己的亲生父亲还要好啊!”

  邻居谢新兰伸出大拇指夸赞道:“童尚琦一家都对童元昌非常好,他们和童元昌老人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却从来不嫌弃他,辱骂他,而且还照顾得周周到到,真让人佩服……”

  受大人们的影响,童尚琦夫妻的两个孩子从小就学会了尊老敬老。他们对奶奶和童元昌这个“哑伯公”孝敬有加。如今,童尚琦的女儿在福州工作,儿子还在上大学,他们时常都会打电话回家询问奶奶和“哑伯公”的身体状况。每次回家,他们都会给奶奶和“哑伯公”带上一份礼物。给“哑伯公”的礼物有时甚至比给父亲的礼物还要多,但童尚琦一点也不吃醋,他反而觉得这两个孩子很懂事,让他很是欣慰。(闽西日报 通讯员 朱春华 林德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