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需要敢担当善作为干部
http://wmf.fjsen.com 2018-09-30 11:00:01 来源:文明风

从穷乡僻壤到国际旅游度假城,从偏远渔村到投资兴业热土。短短几年间,福建龙海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隆教畲族乡,实现了让人惊叹的跨越式发展。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隆教乡党委领导班子身先士卒、攻坚克难,推动隆教走上发展快车道。这个新时代的基层干部群体,用他们的敢担当善作为,书写了畲乡发展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 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各种新困难和新问题凸显,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敢担当、善作为。盛举期共创,大业需栋梁。今日之漳州,同样处于赶超崛起的重要时期,改革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更多像隆教乡干部这样敢担当善作为的同志站出来,承担使命、奋发有为,为漳州在新福建建设中当好先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需要思想过硬的干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不因落后不发展,不因困难不前行!”隆教乡党委把思想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明确要求全体干部把“要我做”转化为“我要做”,拒绝为“不作为”找借口。隆教乡干部不仅杜绝了“走读”现象,还推行了“驻乡夜访”“入村走访”制度,使担当作为成为一种自觉,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新时代要成大事、创大业,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的责任感、进取心和精气神,坚定“一日无为、三日难安”“干事光荣、避事可耻”的思想意识,更加主动地讲奉献、求作为、干实事,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切实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新时代需要本领过硬的干部。担当作为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要拿出真本事、硬功夫,以水平说话、以实绩服人。隆教乡发展起步晚、根基弱,干部队伍面对“堵门”“堵海”“堵路”等棘手问题,无不是靠着一身苦功夫、硬功夫、巧功夫,逐一化解,成功推动项目建设。眼下,有少数干部“不作为”,有的是因为“不想为”,有的是因为“不会为”,归根到底就是本领不过硬。干部要有既“敢担当”,又“担当得起”的过硬本领,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让干部在一线为民服务中提高工作本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们要努力提高“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个本领”,加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主动有为、积极作为,努力增强适应新时代的能力,早日练就能担当的宽肩膀、能成事的真本领。

新时代需要作风过硬的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隆教乡在推进项目建设中,为什么敢动真碰硬?根源在于隆教乡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对党忠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底气在于隆教乡干部队伍自身过硬的作风建设。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不该拿的,一条地瓜都不能要!”“不能做的,芝麻小事也不许碰!”当地党委对干部的作风建设立下了很多“铁规矩”,凡是规定不能做的事,谁都不越雷池半步。干部坚决守住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干事创业自然就充满底气、硬气。我们在建设富美新漳州过程中,面对各种复杂的局面,要求领导和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心中有百姓、肩上有担当,讲廉洁、讲操守,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以良好作风凝心聚力,以奋斗姿态干事创业,不断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续写新篇章。(龙海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