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行不忘带上“文明后备箱”
http://wmf.fjsen.com 2018-09-30 10:58:01 来源:文明风

国庆长假在即,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将迎来高峰。9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提醒广大同胞要重视海外出行安全问题,平安、文明出行,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爱护环境,自觉维护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外出旅行,尤其是出国旅行,安全第一。出门在外,谁也难以预知其中的突发事件和意外事故。在出发之前,备足功课,提早熟悉和了解所在国家的风俗习惯、法律法规,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这是应该的。不过,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带上出行所需的钱物,更要带上一个“文明后备箱”。

走出国门,你不再是单个的自然人,而是代表你的国家。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甚至一个微笑与一个眼神,在所在国家的人民的眼里,都是一面镜子和一个参照。你的言行举止,都成为了自己国家形象的代表。

中国经济发展了,中国国力强大了,中国人民更加富裕了,我们不仅有了走出国门的欲望和想法,而且也有走出去的实力和资本。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旅游大国。据统计,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花费达1152.9亿美元,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且单次行程的消费额全球第一。

发展起来的中国究竟是怎样一个形象,我们每一位出国旅行的游客,在大肆“买买买”的同时,在饱览世界美景的同时,更要展现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内在素质。遵规守纪,入乡随俗,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标配。

文明出行不仅体现在游览风景的过程中,也体现在出行的每一个细节里。公共场合不要高声喧哗,不要高谈阔论,在人多的时候,要学会礼让他人。无论是购票上车,还排队进入景区,遵守秩序,不要肆意插队。尊重当地民众的习俗,不得意忘形,不准拍照的地方,不随便拍照,不准触摸的,不要去触摸。

你在国外看风景,别人也把你当成了一道风景。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把文明意识和文明理念融于出行的每一个环节,时刻提醒自己,“我身在国外,我代表的是祖国”。(泉州市文明办 张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