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小镇推进红白理事会 “理”出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9-29 09:58:30 来源:文明风

附:红白理事注意事项

1.严禁以同一事由,采取分别宴请、化整为零,多批次、多地点等方式,变相大操大办。如:孩子办理满月庆就不必做周岁庆;老人做寿只办整寿。喜事原则上不超过一天,丧事原则上不超过三天两夜。

2.严控邀请范围。严禁滥发请柬、网络邀请、信息群约等邀请行为。除婚丧嫁娶外的其它宴席如子女升学、老人过寿、小孩过周(满月)、捡坟、乔迁等喜事,仅限于邀请直系亲属(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和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同源于父母的兄弟姊妹、同源于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堂兄弟姐妹和表兄弟姐妹)。

3.严控相帮人员数量。相帮人员原则上为经红白喜事理事会同意后受邀请的本姓或本组人员。

4.严控礼金金额。不攀比礼金,收受礼金每人不宜超过100元,如有特殊情况需上报村红白理事会批准。

5.严控宴席标准。红白喜事只设1次正餐,正餐不超过10个菜,菜品以家常菜为主,禁止上野味和名贵菜等;正餐每桌酒席菜品费用不宜超过600元,宴请规模不得超过20桌,如有特殊情况需上报村红白理事会批准。

6.严控操办标准。红白喜事过程中不请商业演出,不举办大型仪式,严禁粗暴野蛮、伤风败俗等不文明活动,反对辞世三天无忌论,推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带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逐步消除在殡仪活动中请民间乐队吹奏、演唱和披麻戴孝、扬幡招魂、糊纸扎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播放哀乐时间不超过晚十点。(三明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