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明,男,1955年8月出生,上杭县南阳镇南阳村罗屋人,任村民小组长。他一身正气,做事敢作敢当,热心帮助村里困难的家庭和群众,为村集体公共事业不辞劳苦,鞠躬尽瘁,是个平凡的人,也是村里人人敬佩的人。

在上杭县南阳镇的集镇,提到罗振明的大名,或许很多人不知道,但说起“乌鸦”,那是响当当的人物。上世纪70年代,为维护生产队生产秩序时大喊大叫的场景。“生产小组里谁偷懒他就严厉批评,生产队分粮食不公平公正,他大胆指责,毫不留情面”,因为嗓门大、生性耿直,“乌鸦”的外号就此传开。国家实行包产到户政策后,“乌鸦”在集市贩卖猪肉,虽挣钱不多,可他热心帮助村里困难的家庭和群众,只要开口,几十、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借给有困难急需用钱的村民,至后来他身患重病时,外借资金几十个家庭共计十多万,而他自己身上仅有一万多元。

2012年,“乌鸦”被推选为村民小组长,他的所作所为更是让人敬佩。罗屋二队靠近山的地方有一条小溪,以前村民只能踩着溪中几块石板到对岸干农活,遇到雨季和汛期根本无法渡过,他发动村民在两处地方分别建起池口陂桥和上篾斜桥,解决了村里几十年悬而未决的难题。穿过下篾斜水泥桥往村部方向走,有一条3米多宽的机耕路。“以前的路非常小,石头很多,很难走。”罗致新说,为了平整、拓宽这条路,“乌鸦”不仅先行垫付1万多元作为启动资金,还主动无偿贡献出自己30多平方米的田地。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