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上杭:吹叶成曲,从“独奏”到“合奏”
http://wmf.fjsen.com 2018-09-26 11:21:57 李凌生 来源:龙岩文明网

邱少春为上杭学员辅导树叶吹奏技艺。邓长新摄

  9月16日,近百名树叶吹奏爱好者聚集在上杭县紫金矿业公司总部,他们“以叶会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联欢晚会。联欢会上,紫金矿业树叶吹奏队首次公开亮相,他们的表演获得了指导老师邱少春的认可,“前后不到十天培训时间,十多位学员全都能吹出简单的曲子,很不容易”。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省歌舞剧院著名树叶演奏家,邱少春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树叶吹奏传承人。近年来,在他的悉心传授和努力推动下,从年迈的老农到幼小的孩子,吹叶爱好者日渐增多,从山里到教室,从公园到公司,树叶吹奏在家乡上杭已经蔚然成风。

  “乡野小技”入选非遗

  上杭庐丰畲族乡扶洋村,是邱少春的老家,树叶吹奏在这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小时候放牛和上山砍柴的时候,经常会摘一片叶子来吹。”现年56岁的村民邱万荣告诉记者,因为身处大山,当地很早就有吹树叶的传统,除了在劳作时解乏解闷,他们还常常通过吹叶进行简单的联络通信。不过,当时庐丰村民吹叶的水平与周边乡镇山民并没有什么不同,“能吹响的不少,但能吹出音调高低的不多”。庐丰吹叶技艺的整体提升,邱少春父亲邱德三的贡献巨大。

  邱德三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杭县第一个师范科班毕业的音乐教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将所学乐理知识应用于当地树叶吹奏技法,经过不断钻研和改进,他将吹叶技艺带向一个全新的高度。“他既能吹奏传统汉剧曲牌、民间音乐,又能演奏现代革命歌曲。”邱少春回忆说,父亲第一次把树叶吹奏带上学校和城乡的舞台,名声远及龙岩市方圆百里。

  受家庭影响,邱少春很早就走上了音乐的道路,并在年轻时成为福建省歌舞剧院首席二胡演奏家。后来,他继承父亲遗志苦修吹叶技艺,最终将树叶吹奏艺术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在他的推广和努力下,2017年,树叶吹奏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