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一献20年 这两人把帮助别人当成自己的责任
http://wmf.fjsen.com 2018-09-26 09:23:48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蔡樱柳 见习记者黄伊娜 通讯员 王宇征熊文靓)还有两年,年近六旬的廖光辉就到了无偿献血法定上限年龄,这让他很不舍。从1997年至今,献血这件事情已伴随他走过21年,捐献48次全血,共计16400毫升,让他成了厦门单纯献全血献血量最多的捐献者。每年5月25日、11月25日,可以献血的时间一到,似乎没去献一袋血总感觉有什么事情未了。

20年前的一次献血,让陈委知道了自己是“熊猫血”。从那以后,若条件允许,尽可能地帮助那些和他一样拥有稀有血型的人,便成了他的“责任”。加入厦门稀有血型互助组这个队伍,对他来说,不仅是“做好事”,也让他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廖光辉

二十年来献全血最多的人

  廖光辉。蔡樱柳 图

上午8点,廖光辉就出门走路锻炼,一走便是一小时,到了下午一点,他便去游泳,每次都要游一千米。这个运动习惯他保持了六年,虽已年近花甲,但他精力十分充沛,身体强健。廖光辉说,保持这样的运动习惯,不仅是为了身体健康,还是为了血液健康,因为他是一名无偿献血者。

廖光辉是厦门市无偿献血者协会第一批会员,也是厦门市二十年来献全血最多的人。他从1997年开始,每年固定献两次血,至今从未间断。

廖光辉成为一名献血者,还颇有缘由。1996年,他的一名同事出车祸住院,需要输血但医院缺血。彼时厦门虽已开始推广无偿献血,但还不普及,在熟人的告知下,他帮忙去寻找“血头”,“血头”给他介绍了一位住在深田路的卖血者。

在卖血者家中看到的一幕,让他至今都无法忘记。抽血前,那位卖血者“咕咚咕咚”喝下一大盆盐水,让自己的血液稀释,再一路跑到医院,这样一来,虽然采集了同样分量的血,但因水分含量较高,患者真正需要的血细胞却减少了。廖光辉心里憋了一股气,想着:“有机会我一定要无偿献血,真真正正献出有用的血。”

自那以后,他就加入了无偿献血者队伍,从一开始一次献200毫升,逐渐到300毫升、400毫升。第一次献血时,热情、亲切的血站工作人员缓解了廖光辉的紧张心情,也成了他一直坚持献血的动力。还有两年廖光辉就到了无偿献血的法定上限年龄,“这两年我还是会坚持献血,之后就算不能献了,有时间我也想到血站当志愿者”。

陈委

献血从来不求回报

  陈委。蔡樱柳 图

“熊猫血”,就如它的这个昵称一样,如大熊猫般珍贵。陈委就是一名Rh阴性A型血的拥有者,也是一名“熊猫血”献血达人。

以前,他对自己的血型并不了解,有一次路过献血屋,他便想着去尝试一下,也是那次献血让他知道了自己是“熊猫血”。

由于血型稀有且用血的人也较少,加之血液采集后保存期较短,为了避免血液浪费,血站一般在有患者需求时再联系稀有血型的献血者。自从开始献血后,有时许久没接到血站的电话,陈委会主动打电话到血站询问。如今,他坚持献血二十年左右,累计捐献全血14次,共计5100毫升。他还尝试过机采血小板,但因为血管太细达不到要求,于是作罢。

前两个月,有一名稀有血型的孕妇临产,她的家属通过一个由稀有血型拥有者组成的QQ群找到了陈委,请他来血站献血备用,防止孕妇生产时出现意外。

陈委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到血站献出了400毫升血液,所幸最后孕妇平安生产。孕妇家属一直想给他报酬,但他坚持不收。他说,献血是自己的本心,只是想帮助和自己拥有同样血型的人,从来都不是为了获利。

陈委平时不抽烟,就喜欢喝点小酒,但为了献血,总是会克制自己。有一次和朋友约好了晚上小聚喝两杯,结果下午接到了血站电话,请他第二天到血站献血,当天的聚会他只能眼馋地看着朋友喝酒。

陈委说,每次献血后接到“血液合格”短信通知的那一刹那,心里都特别满足,这意味着他又能帮助一个人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