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美德少年”基层巡讲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9-26 08:36:17 林婕 陈晓晴 来源:泉州文明网

五名巡讲人合影,从左到右分别是刘伟洪、陈镠霏、刘淑琼、付心知、周月芬。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婕摄

9月20日下午,2018年度泉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基层巡讲活动首场活动走进泉州城东中学。泉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吕宝贝、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树和等有关主办单位领导参加活动。城东中学近300名师生到场聆听演讲,感受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带来的正能量。

巡讲现场,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陈镠霏以《不忘初心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为题,深情地讲述了第五届福建省、泉州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曹帮金的事迹。2016年3月的一个深夜,住在丰泽区的曹帮金在家里听到有人落水呼救声后,便立即冒着冷雨跳进河中勇救3名落水男女,并且在救人后,他没有留下姓名便默默离开。曹帮金救人不留名的事迹,被群众广为传颂。

第五届福建省、第四届泉州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付心知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经历。作为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一名有听力障碍的聋人教师,付心知在15年的任教生涯里,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学校的那群听障孩子们。此外,她还多次为服务窗口行业进行义务手语培训,开设残疾人志愿服务讲座,甘为残健一体“联络员”。

2015年福建好人榜身边好人、丰泽区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周月芬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事迹。周月芬是泉州九中的一名普通女教师,除了在学校的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她还放弃休息时间,八年来坚持做公益。作为“稚爱同心”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她带领义工团队进社区、入家庭,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巡讲活动现场 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婕摄

丰泽区第三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泉州市劳动模范、丰泽区启凡社工负责人刘伟洪也到现场,向师生们讲述他帮贫助困的点点滴滴。据介绍,刘伟洪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及流动儿童志愿活动,其中“流动儿童之家”“暑期乐园”等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开展十多年,累计服务流动儿童几千人。

丰泽区“十佳”道德标兵、泉州市“优秀护士”刘淑琼以《守护》为题,分享了自己从医的亲身经历。作为泉州市正骨医院一名护士,刘淑琼与大家分享了医院白衣天使们如何与患者共同对抗疾病,用医护人员的平凡成就生命不平凡的感人事迹。

五位巡讲团成员声情并茂地讲述自身或他人的先进事迹,深深地触动了在场聆听的师生们。巡讲结束后,多名听众也在现场分享了感言,表示先进事迹巡讲让自己感受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魅力,深受启迪和教育。

  现场的城东中学的学生们都听得很入神。 东南网见习记者林婕 摄

巡讲启动仪式现场,丰泽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永宝在致辞中表示,基层巡讲是道德模范难能可贵精神的一次集中展示,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希望通过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让大家能够进一步认识和了解道德模范,更加自觉地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更加自觉地投身到道德实践中。

本次巡讲活动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团市委、各县(市、区)文明委共同主办,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东南网泉州站、泉州网、泉州文明网等媒体单位参与协办。巡讲活动将从今年9月份一直持续到11月份,由多位宣讲师、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组成的巡讲团会陆续到全市各地区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巡回演讲。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泉州市以组织巡讲巡演、开设道德讲堂、刊播电影视频、举办现场交流活动等为主要形式的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7年,累计活动100余场次。(东南网见习记者林婕 通讯员 陈晓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