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海沧两岸义工联盟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09-25 08:52:4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近年来,海沧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发挥对台优势,着力打造两岸志愿服务交流合作平台,于2014年10月成立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发展模式,促使志愿精神成为两岸融合的共同精神和凝聚广大群众的重要聚合力。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被列为中宣部重点宣传对象、全省重点培育的品牌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政府创新中国十佳经验”等四个国家级奖项。2016年,“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和“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环保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跻身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开全省先河。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始终把握以人为本的核心,以志愿服务汇聚最大社会共识,把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志愿者的精神需求作为志愿服务的工作重点,推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常态。一是定期围绕“环保、安全、文明、关爱”等四大主题开展亲子义工志愿服务日活动,充分发挥“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的积极作用,播撒文明种子,弘扬志愿精神,树立良好家风;二是以“民有所盼,我有所应”为服务宗旨,立足群众需求,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为服务对象,开展“两岸爱心”、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幸福心家园”、帮扶烟雾病女孩汪瑶的“扶瑶筑梦”等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受助人群上万人;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不断发挥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聚合效应,运用“互联网+”平台优势推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并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志愿厦门系统等渠道发布志愿服务项目。长期以来,在“以爱之名,化心为行”精神内核的驱动下,两岸居民群众的志愿意识被激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被有效调动。志愿服务已成为海沧独特的“文明气质”和“精神符号”。

两岸义工联盟以创新推动项目的长效发展,推动志愿服务模式的输出。一是管理创新,充分鼓励成员发挥各自特长,并借助社工经验孵化更多培育志愿服务项目;二是平台建设创新,发动两岸义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区书院建设,为各成员单位和服务对象建立了志愿服务供需双向对接。三是激励机制创新,以一年一度的“两岸义工嘉年华”为载体,通过风采展示、荣耀红毯、明星义工等环节,让志愿者充分收获精神的满足,极大提升了志愿者的荣誉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