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科院植保所凝心聚力创文明 服务“三农”有作为
http://wmf.fjsen.com 2018-09-21 11:04:0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9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在第十三届(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成功摘得该荣誉,作为福建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连续八届获得福建省“文明单位”称号,他们探索出什么样的成功经验呢?

成立于1978年的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现有职工6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61人,高级职称专家33人,博士18人,硕士25人。作为专业人数占据主体的科研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直机关党工委和院党委关于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科研单位实际,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党的建设、科技创新及服务“三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在所领导班子看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提升研究所软实力的有力保证,是研究所一切工作的中心,因此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从严治党、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常态化制度化。

领导高度重视创建 创建工作规范有序

党支部确定每个月第一周的周四为主题党日,每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委员均带领全体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紧紧围绕所“十三五”发展规划、创新团队建设、科研管理、科技扶贫、服务“三农”、“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向谷文昌同志学习”、“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和“两学一做”等重点工作和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弘扬创新为民、践行核心价值观”、“学习廖俊波、践行南繁精神”、“立足岗位做贡献、科技创新促发展”等为主题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所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农村、扶贫重点县、挂点村和企业进行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展“建设新福建、创新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并制订了实施方案,聚焦科研和科技服务“三农”主业,做好“对标看齐、岗位建功、马上就办、大抓基层”四大行动。

所党支部按照“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要求。党支部书记由所长兼任,履行“一岗双责”。

开展“双百”和扶贫工作,突出基层科技服务

该所班子将服务“三农”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青年科技兴农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心系三农,情注三农”的科技服务活动。全所科技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部署,积极投身院科技下乡“双百”行动和扶贫工作。2015年以来,落实省领导批示,多次赴省重点贫困县政和“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莲子种植基地部署福寿螺防控工作;派出专家团赴闽北、闽西指导水稻病虫害应急防控;派出专家参与调查柘荣、福鼎太子参除草剂药害纠纷问题;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和院党委安排,选派2名科技人员赴宁德市驻村蹲点,做好扶贫重点村的帮扶工作,在扶贫县举办项目现场会和技术服务咨询会。三年共下派科技人员480人次到全省各地推广新产品、新技术,紧密联系15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共同申报科技项目30余项,在全省各地建立示范基地50多个,10名科技人员参加“福建省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培训青年农民创业人才,开展大户培训、县域紧缺技术员培训,培训种植大户、农技人员、职业农民、农业经营人才等1000多人次,三名专家被福建日报举办的“大地之子”乡村人才培养计划聘选为创业导师。

落实上级安排部署 加强诚信制度建设

认真贯彻省委、省直机关党工委和院党委关于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工作部署,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风传承教育与诚信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重品行、讲规矩、守道德。组织干部职工参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与人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家风祖训的现代意义”等专题报告4场,组织观看《焦裕禄》、《谷文昌》、《天上菊美》、《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影片。深化科研诚信建设,大力弘扬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弘扬“求实、创新、协作、奉献”院风精神,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制定科技人员行为规范准则,净化学术风气,营造良好的科研文化环境。组织职工参加院党委、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读书活动,并撰写征文。深入开展“中国梦”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核心价值凝心聚力 遵德守礼文明共建

该所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定期地通过宣传栏、LED屏、所QQ群和微信群进行“24”字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引导全所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实践活动,做到知行合一,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每年都开展4次以上“四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教育和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积极参与“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

学习雷锋扶危济困,热心公益传温送暖

积极践行“奉献、互助、友爱、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该所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培训机制和党团员带头机制,促进志愿服务的有效开展,志愿云系统注册人数24名(超过在职党员、团员30%以上)。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以“关心关爱他人、环境秩序维护、便民利民服务、文明生活方式倡导、服务大型活动、文化进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八大志愿服务行动”为抓手,努力形成“人人践行雷锋精神、人人争当志愿先锋”的良好局面。(1)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与贫困村和驻点村开展结对帮扶、联创联建活动,为基层送技术、送知识,参与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科技扶贫工作,先后组织150多人次参加科技下乡、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2)积极参与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公益募捐活动,一次性向福建省志愿服务基金会缴纳志愿服务基金30000元,为我省受灾、困难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3)积极参加上级文明办组织的“无偿献血”、“学雷锋”植树活动以及“迎金砖会晤、志愿者在行动”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组织20多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年平均献血人次超过在职职工总数10%以上。(4)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长期与福州市琴湖社区、琴亭社区特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每个帮扶对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所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扶残助学济困等关心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工作,配合共建社区开展“邻里守望,情暖群众”主题活动,服务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所班子坚持“五必访、五必谈”制度,慰问老同志、困难家庭党员、生病职工15人次。

科研业绩行业前列,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三年来,该所共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2项,发表论文128篇,其中SCI收录40篇;出版专著12本;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4项;制订省地方标准8项;目前继续保持省直机关“先进职工之家”“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三年来,科技人员新增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多人次获得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省直机关优秀党员、福建省省直机关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人才策略,有效促进人才交流与成长。引进日本北海道大学齋藤裕教授和加拿大菲利克斯博士来所工作,齋藤裕教授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外专千人计划”,并获得福建省“友谊奖”和“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通过科研人员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荷兰等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相关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开展农业科技支持西部工作,深化“闽宁”农业科技合作,与宁夏农林科学院的开展技术成果对接。

该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省直党工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准确把握十九大对“三农”工作和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围绕“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指导方针”,全面提高该所的科技综合竞争实力,推进成果转化,增强科技服务“三农”的能力,在新时代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