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40年蝶变:扮靓老城起新城 宜居宜业展新姿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6:06:57 来源:福州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历经变迁,城市拓展驶入“快车道”。在不少“老福州”眼里,从三山古城开始,福州沿城市中轴线一路向南,又跨越闽江北港向东南拓展。如今,这座城市再跨乌龙江,向滨海新城推进。“大福州”版图一路扩张,除旧布新、“添置”美景,把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和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送到市民身边。

  金凤新苑保障房(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搬新屋赏新景旧城蝶变正当时

“想想过去的老房子,再看看现在的家,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坐在窗明几净的新家里,刚刚回迁至金凤新苑的原高宅村村民高玲不停感叹。小区内,青翠的绿地和嬉戏的孩子,都让她感到满满的幸福,“现在要回老房子,一天也住不下去”。

时光回溯至10多年前,那时高玲一家四口就住在低矮老旧的平房里。老房昏暗无光,破旧窄小的土路只够一辆小车通行,垃圾堆满池塘,自家菜地是唯一可见的绿色。

市建发集团金凤新苑项目经理郑亮告诉记者,为全面提升居住体验,金凤新苑在规划、户型、立面及景观设计上都花了不少心思。比如,楼与楼间相互错开,楼距有35米以上,通透性好,视野不错。户型上,不论一居室、两居室还是两居室以上,都有南向房间。“车位配比都是3户2车位。”

高宅村村民居住条件的改善,得益于我市全面打响的旧改攻坚战。随着一批批旧屋倒下,一栋栋崭新高楼落地,城市颜值也随之提升。今年,我市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总体按序时进度推进,目前,已有34个项目进场征迁,占地约11221亩,鼓楼、台江、仓山、马尾计划将15个明年项目提前至今年下半年启动征收。

交通越来越便利,宽阔的马路被两旁盛开的羊蹄甲点缀的格外美丽(图片来源于微博网友@翁辰)

拓新地起新城滨海热土引客来

“交通越来越方便,学校医院接连开建,那叫一个如火如荼!”长乐区文武砂镇壶东村原村支书林胜谈起镇上近来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地处滨海新城核心区的文武砂镇,上世纪五十年代还是一片风沙肆虐的荒滩,刮北风南岛积沙,刮南风北岛积沙,俗称“风母沙”,按方言谐音变成“文武砂”。此后通过遍植木麻黄防护林带,才抑制了风沙。

2017年2月13日,滨海新城建设启动,文武砂也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林胜说,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一二期、东湖VR小镇所在地最早是大片沙地,仅有东湖和附近大鱼塘有半点生机。如今,沙地和鱼塘之上,栋栋高楼拔起而起。

高楼平地起的同时,教育、医疗资源也越来越丰富。融侨赛德伯学校一期已建成启用,二期主体工程正在施工,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文武砂中学二期项目等均已动建。明年初,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和四期配套小学也将动建。滨海新城空港医院预计11月全面竣工,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也展开施工。

交通也将给新城带来巨变。林胜说,以前去趟福州,得先到长乐城区再转车,通常一趟要花上两三个小时。如今,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滨海新城作为福州未来中心城区的副中心,区位优势越发显现。除了空港长乐国际机场、海港松下港和陆港福州火车东站,福平铁路、东南快速通道、长平高速、地铁6号线等正徐徐铺开,将进一步拉近新城与福州老城区的距离。“以后路网四通八达,坐地铁去趟福州只要40分钟左右,多方便!”林胜说。

  整治后的东西河碧波荡漾(图片来源:福州晚报)

清内河展新貌生态家园更宜居

“这条河啊,陪了我大半辈子!”谈起家门口这条陆庄河,陈庆国有很多回忆。年近七旬的他家住西洪小区,自幼在陆庄河边长大。孩提时代,这条河清澈见底,是他和小伙伴嬉戏玩耍的好去处。沿河有高将军庙、真武殿,树下还能玩弹珠、捉虫子,累了就去陆庄桥上歇一歇,生活简单惬意。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陆庄河沿岸被杂物间、围墙“包围”,宽阔的河岸一点点缩窄,清澈的河水渐失颜色,陈庆国和小伙伴的“娱乐阵地”也只能转移。“河道沿岸都不通,没人走,人气也没了。”

去年,一支施工队伍在河畔驻扎,这些治水人日夜奋战的身影,陈庆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陆庄河要大变样了!”干塘清淤、沿河截污、补水活水……一系列大动作,让陆庄河“穿上新衣”。

除了重现活力的河道,沿河布景,打造更多休闲空间,也是我市结合水系治理,打造宜居之城的亮点所在。以陆庄河为例,对沿线陆庄桥、高将军亭等丰富的历史古迹修旧如旧,让一座座亭台成为天然“珠串”,串起临水而居的美好生活。

和陆庄河遥遥相望的,还有终于打通断点的红星河、同样打出“文化牌”的林浦河、绿意环抱的梅峰河……随着“卷地毯”扫尾攻坚加速推进,城区86条河道开启冲刺“变身”,除14条首批已建成开放的河道外,至年底,每月都将有一批河道通过清淤截污、串珠造景等完美变身,在带来生态福利的同时,打造“一水护城将绿绕”的宜居美景。(稿件来源:福州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