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40年蝶变:扮靓老城起新城 宜居宜业展新姿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6:06:57 来源:福州日报

  整治后的东西河碧波荡漾(图片来源:福州晚报)

清内河展新貌生态家园更宜居

“这条河啊,陪了我大半辈子!”谈起家门口这条陆庄河,陈庆国有很多回忆。年近七旬的他家住西洪小区,自幼在陆庄河边长大。孩提时代,这条河清澈见底,是他和小伙伴嬉戏玩耍的好去处。沿河有高将军庙、真武殿,树下还能玩弹珠、捉虫子,累了就去陆庄桥上歇一歇,生活简单惬意。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陆庄河沿岸被杂物间、围墙“包围”,宽阔的河岸一点点缩窄,清澈的河水渐失颜色,陈庆国和小伙伴的“娱乐阵地”也只能转移。“河道沿岸都不通,没人走,人气也没了。”

去年,一支施工队伍在河畔驻扎,这些治水人日夜奋战的身影,陈庆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陆庄河要大变样了!”干塘清淤、沿河截污、补水活水……一系列大动作,让陆庄河“穿上新衣”。

除了重现活力的河道,沿河布景,打造更多休闲空间,也是我市结合水系治理,打造宜居之城的亮点所在。以陆庄河为例,对沿线陆庄桥、高将军亭等丰富的历史古迹修旧如旧,让一座座亭台成为天然“珠串”,串起临水而居的美好生活。

和陆庄河遥遥相望的,还有终于打通断点的红星河、同样打出“文化牌”的林浦河、绿意环抱的梅峰河……随着“卷地毯”扫尾攻坚加速推进,城区86条河道开启冲刺“变身”,除14条首批已建成开放的河道外,至年底,每月都将有一批河道通过清淤截污、串珠造景等完美变身,在带来生态福利的同时,打造“一水护城将绿绕”的宜居美景。(稿件来源:福州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