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推进"五安"工程创建 提升"平安校园"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6:05:13 吴俊鸿 黄语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午餐工程”不但推动了“平安校园”的提升,还通过从源头治理的方式,推动了“五安”工程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孩子们在学校吃午餐,既卫生又有营养。

  在学校食堂吃到香喷喷的午餐,孩子们很开心。

  孩子们在学校食堂有序排队。

  从“一声问好一个拥抱”开始,孩子们变得更有礼貌。

美丽的校园,整洁宽敞的食堂,清炒白菜、番茄炒蛋以及红烧猪手……两素一荤的搭配,让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六年级的汤同学吃得津津有味。在此之前,他经常在校外的路边摊吃午餐。

近日记者获悉,海沧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把“五安”工程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布局,从校园周边整治乱象做起,坚持从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的方式,推动各行业、各领域牵头单位主动作为。在平安校园建设方面,高度重视并从解决中小学生中午吃饭问题的“午餐工程”抓起,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4所学校,提供午餐的学校有24所,今年下半年,预计再增加2所,覆盖率将达76.5%。

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为孩子们提供一顿午饭,但从社会综合治理的维度思考,小小的“午餐工程”不但推动了“平安校园”的提升,而且推动了“五安”大工程的创建。换句话说,在落实全市关于“五安”工程的部署中,海沧以推进“午餐工程”为重要抓手,以实实在在的方式,服务数十万名学生和家长,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连日来,记者走进海沧,倾听学生、家长、老师以及群众的声音,讲述小小“午餐工程”推动“五安”大工程的诸多故事和实践探索。

食安

从孩子的午餐抓起

中午11时45分,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的中小学生在值班老师的引导下有序进入食堂,隔着窗口,里面是香喷喷的午餐。

六年2班的汤同学从食堂打菜阿姨的手上接过餐盘,盘子盛着清炒白菜、番茄炒蛋、红烧猪手。汤同学一坐下来就狼吞虎咽,看见记者的镜头,还调皮地扮鬼脸。汤同学说:“之前我在午托班,经常跑到校门口的路边摊吃午餐。路边摊卖的鸡柳,吃起来感觉不像鸡肉,但吃起来很香,应该加了很多添加剂。”汤同学还说,学校食堂现在供应午餐,他就再也没出去吃路边摊了。

推进“午餐工程”之前,六年2班的谢同学也是寄在午托班。“我喜欢食堂的午餐,饭菜既干净又好吃,我妈妈也十分放心。”她边吃边告诉记者。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负责食堂管理的魏老师介绍,学校目前有1800名学生在校内吃午餐。为了对午餐的食品安全进行有效监督,学校还邀请学生家长来食堂当“监工”。“孩子吃得好不好、干净不干净,家长看完就知道。”魏老师还告诉记者,每周学校会向学生家长公布下一周食谱,而食谱搭配,是校园营养师安排的,以保证学生的营养。

路安

从减少车辆上路做起

一顿午餐,带来的不仅仅是孩子们餐桌安全的保障,还降低了校外交通意外的可能。据不完全统计,海沧区有近5万名在校学生,如果一天中午有两次家长接送,就相当于10万人次/车次。有了“午餐工程”,就大大减少了人员车辆上路,从而提升了道路安全畅通。

“我以前在午托班,中午放学后去午托班,要走10多分钟的路程,路上车辆很多,有的还开得很快,我都要很小心。”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六年3班的李同学说,如今学校有了“午餐工程”,连校门都不用出了。

“午餐工程”不但让孩子受益,而且方便了家长们。家长罗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每天中午都要掐着时间点,骑电动车到学校接儿子回家吃午餐,来回一趟就要半小时,遇到大热天、下雨天,大人小孩都不方便。如今,中午不用接送,儿子在学校吃得放心,自己也十分安心,感觉自己被“解放”了,“午餐工程”确实帮家长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以前,家长驾驶摩托车接送学生,由于离家近,不少人不喜欢戴头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学生活动中心负责人郑一红告诉记者,在免去中午家长接送小孩烦恼的同时,在上下午的上学和放学期间,学校还提出了“少送100米,身教保平安”的家教提升工程,督促家长将车停在距离校门100米处,让学生多走100米,既锻炼了身体又杜绝交通拥堵与无序。腾出100米空间保证学生平安放学,校门口的交通不再混乱,变得井然有序。 

业安

从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做起

“午餐工程”的推出,不但解决了孩子们吃饭问题,解决了家长接送问题,还改善了学校周边的业态环境。

记者走访了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育才小学等十几所学校,校门口很难找到路边摊。“学校里有食堂,学生们在里面吃,都没出来,校门口的路边摊也就没生意了。”学校附近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小摊贩、流动小餐桌、无证路边摊在校园周边随处可见,甚至有摊贩将燃气罐搬到机动车道,安全隐患很大,如今这些乱象都得到彻底改善。

如今,小小的“午餐工程”,从源头治理开始,解决了校门口路边摊的问题,改善了学校周边的业态,消除了这些业态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促进了“平安校园”的提升。

心安

从“一声问好一个拥抱”开始

“午餐工程”让孩子健康成长;“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更是培养了孩子们健康、阳光的心态。据介绍,今年以来,海沧区教育局积极推进“心安”工程创建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培塑学生和家长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家庭和谐。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在家教提升工程中,提出“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理念,鼓励家长与学生多互动,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家长杜女士确实体会到了这一举动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以前,孩子比较内向,不爱跟我们交流,心里想什么我们也不知道;如今,早起一声问好,晚上睡觉前一个拥抱,现在孩子更愿意跟我们沟通了,性格也越来越开朗,遇到陌生人会主动问好,比以前更有礼貌了。”杜女士说。

“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是一项互动式的心理教育,更是一种仪式感。”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许多家长是外来务工人员,平时忙于工作,跟孩子交流少,造成感情生疏,甚至出现障碍,而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与家长建立起良好的互动。

家安

“小手”拉“大手” 促进平安创建

学校是教育的园地,同时也是平安创建宣传的良好平台。

近年来,海沧区综治部门和教育部门,坚持以校园为载体,开展平安宣传、平安志愿者活动,如文明礼让斑马线,向“海娃”赠送平安宣传手册,在每学年开学季和寒暑假致家长一封信,宣传扫黑除恶、防诈骗、防触电、防盗窃、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等平安知识,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和家长积极参与平安建设,营造了平安创建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数据显示,有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海沧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连续三年刑事警情大幅下降,今年1月至8月同比下降32.68%;今年上半年全省“三率”测评中,海沧区群众安全感为98.49%,位居全市第一。

【声音】

学校校长:

勇于担当

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谈到推进“午餐工程”的初衷,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校长戴曙光脱口而出:为了孩子们。

戴曙光告诉记者,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有两个校区,一个在霞光,一个在霞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分别超过50%和90%,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数在工厂上班,中午时间,很多家长不得不把孩子交给午托班,也有的就拿几元钱,让孩子在路边摊吃午饭。

“如果连孩子们的吃饭问题都没解决好,他们又怎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学习?”戴曙光说,在海沧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决定启动“午餐工程”。

戴曙光说,虽然办食堂责任大、困难多、任务重、管理难,但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教育质量的有效提升,必须勇于担当担责,勇于改革创新、实践探索,推动“午餐工程”落实,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学生家长:

孩子午餐有着落

我们上班更安心

不用担心孩子的吃饭问题,还少去了既要上班又要接送孩子“两头忙”的烦恼,许多家长为“午餐工程”点赞。

在采访中,一名家长坦言,他的孩子原来在外地就学,当地的学校担心食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不愿意为孩子提供午餐,小孩没有自控力,到校园周边乱吃东西,经常生病。如今,孩子转到海沧读书,在学校吃午餐,身体明显变得健康了。

“孩子在食堂吃午餐,我们家长很放心。”这名家长还说,孩子午餐有着落,她上班更加安心,不再顾此失彼。

区教育局:

完善制度

给“午餐工程”上“保险”

在选择担当的同时,海沧区教育局还通过完善制度,给“午餐工程”加了一道“保险”。

“‘午餐工程’的食材采购,我们都要统一招标、审核。”海沧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所提供午餐的学校至少配置一名食品安全负责人,联合校医监督食品安全。区教育局还经常与食安管理部门,对学校食堂进行抽查,确保食品安全,让学生们吃得干净、吃得健康。

“一直以来,海沧区不断加大在校学生的用餐补助,每一顿午餐价格在10元以内,针对农村和城市贫困学生,还有平均一餐6元的用餐补助,让学生们既吃得起又有营养。”海沧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一些还没实现“午餐工程”的学校,大多是由于食堂场地受限,不过教育局还在进一步推进,通过学校改造和扩建等方式,争取让更多的孩子们吃上放心午餐。

综治部门:

从源头推进社会治理

深入创建“五安”工程

“一顿午饭,从源头上解决了许多问题。”海沧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黄国庆,以社会综合治理的角度,讲述了海沧“午餐工程”带来的思考。

黄国庆告诉记者,以前,为了学校周边的安全、有序和干净,经常要牵头组织教育、食安、交警、城管、街道社区等综治责任单位开展联合整治,效果还不好。如今,推进“午餐工程”,不但解决了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家长接送的交通安全问题,还解决了校门口路边摊乱象问题,更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午间忙乱问题,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实事好事,得到广大群众支持点赞,是一个很好的“平安校园”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

“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为孩子们提供一顿午饭,但小小的‘午餐工程’,不但推动了‘平安校园’建设的提升,也推动了海沧区‘五安’工程的创建。” 黄国庆说,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关于“五安”工程的部署中,海沧区把推进“午餐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抓手,切实抓住了“牛鼻子”,真正从源头上推进社会治理,以实实在在的方式,服务广大学生和家长,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平安创建提供了实践探索。

(厦门日报 记者 吴俊鸿 黄语晴 通讯员 熊东帆 李晓娟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