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推进"五安"工程创建 提升"平安校园"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6:05:13 吴俊鸿 黄语晴 来源:厦门文明网

业安

从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做起

“午餐工程”的推出,不但解决了孩子们吃饭问题,解决了家长接送问题,还改善了学校周边的业态环境。

记者走访了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育才小学等十几所学校,校门口很难找到路边摊。“学校里有食堂,学生们在里面吃,都没出来,校门口的路边摊也就没生意了。”学校附近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小摊贩、流动小餐桌、无证路边摊在校园周边随处可见,甚至有摊贩将燃气罐搬到机动车道,安全隐患很大,如今这些乱象都得到彻底改善。

如今,小小的“午餐工程”,从源头治理开始,解决了校门口路边摊的问题,改善了学校周边的业态,消除了这些业态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促进了“平安校园”的提升。

心安

从“一声问好一个拥抱”开始

“午餐工程”让孩子健康成长;“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更是培养了孩子们健康、阳光的心态。据介绍,今年以来,海沧区教育局积极推进“心安”工程创建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培塑学生和家长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家庭和谐。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在家教提升工程中,提出“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理念,鼓励家长与学生多互动,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家长杜女士确实体会到了这一举动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以前,孩子比较内向,不爱跟我们交流,心里想什么我们也不知道;如今,早起一声问好,晚上睡觉前一个拥抱,现在孩子更愿意跟我们沟通了,性格也越来越开朗,遇到陌生人会主动问好,比以前更有礼貌了。”杜女士说。

“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是一项互动式的心理教育,更是一种仪式感。”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许多家长是外来务工人员,平时忙于工作,跟孩子交流少,造成感情生疏,甚至出现障碍,而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与家长建立起良好的互动。

家安

“小手”拉“大手” 促进平安创建

学校是教育的园地,同时也是平安创建宣传的良好平台。

近年来,海沧区综治部门和教育部门,坚持以校园为载体,开展平安宣传、平安志愿者活动,如文明礼让斑马线,向“海娃”赠送平安宣传手册,在每学年开学季和寒暑假致家长一封信,宣传扫黑除恶、防诈骗、防触电、防盗窃、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等平安知识,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和家长积极参与平安建设,营造了平安创建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数据显示,有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海沧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连续三年刑事警情大幅下降,今年1月至8月同比下降32.68%;今年上半年全省“三率”测评中,海沧区群众安全感为98.49%,位居全市第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