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有理,旅居海外第八代华侨,思明区滨海街道居民。她孜孜不倦助人寻根,被称为海外华裔来闽寻根的“指南针”;她热心助人,被印尼华人子女称为“中国妈妈”。

陈有理1950年出生于印尼,1961年父母响应高级知识分子回国参加祖国建设的号召,以抵制印尼排华的卑劣行径,随父母自费回国。

回国后,经历文化大革命,陈有理从小学到中学只读了5年的书,1969年,作为知识青年下乡到龙岩市武平县中堡公社。1971年被招工回到厦门市新华玻璃厂,当工人。1976年同是归侨的工友陈玉梅的新婚丈夫不幸在唐山地震中遇难。这时她已怀孕6个月,身边又没有任何亲戚。为了帮她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为了胎儿的健康,工余时间,陈有理一直陪伴着她。她竭尽所能十几年帮玉梅把孩子带大,资助孩子在厦大读到硕士毕业。她也因此于1980年荣膺厦门市团市委“学雷锋积极分子“的表彰。

1978年有理的父母平反后,她被调到厦门大学党委统战部从事侨联工作。在职期间结识了许多华人华裔,帮助监护5位未成年印尼华人的子女,为他们提供生活等各方面的帮助。而今他们都已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他们都称呼有理“中国妈妈”。

2000年退休后,许多华人仍找她解决各种困难,虽然她已退休,但仍然继续做些侨联工作。担任思明区侨联委员、常委;2005年至今任滨海街道侨联主席,多年义务帮助海外华人华裔寻根;同时还热情帮助归侨侨眷,为他们的亲人实现捐赠遗体和器官的夙愿。?陈有理退休以来,在思明区侨联和滨海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在有关文史专家的帮助下,有理已帮忙接待了40期来自8、9个国家的华人华裔,共131人次到53个村庄寻根谒祖。通过寻根,为福建省博物院填补了一些历史空白资料、使厦门华侨博物院获得许多珍贵历史相片和华人华裔的族谱;为三个华侨历史研究单位输送有关海外华人的资料。通过寻根的美籍华人,为有关研究员获得郑成功助手陈永华家族的族谱;通过沟通海外华裔,为龙海角美镇的石美村篁山家庙要来他们文革期间失去的族谱资料。几年来,她日以继夜放弃休息,正在翻译荷文、印尼文、英文等大量资料,争取早日完成系统地整理所有寻根资料。

有理在侨联工作了28个年头,不仅与海外华人华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同样一如既往的关心着五六十年代回国的老归侨,做他们的知心人。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归侨、还是侨眷,她一接到他们的求助电话,都能及时尽快地給于帮忙。有次凌晨,帮助“120救护车”为中风侨眷抬担架;为邻居行动不便的老归侨天天量血压;帮助逝世老归侨年老多病的家属到社区领取油、米救助食品;帮助住院的空巢侨眷处理各项事宜;帮助老归侨选择敬老院和入住敬老院,更可贵的是有理20年始终如一关照爱国归侨郑自治、王金璇伉俪,帮助他们解决各种疑难问题,直到2005年郑老不幸逝世。

1994年,她的母亲立下捐赠遗体遗嘱,有理全力帮助支持她,并于2002年成功地到市公证处办理公证,为当时本市的首例遗体捐赠公证。有理母亲也已于2007年6月20日实现了捐赠遗体的愿望。2010年她被市电视台邀请,参加了道德论坛节目。该节目播出后,在侨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老一辈归侨通过她办理了捐赠遗体、器官手续。在他们临终前,只要接到家属的电话,不论白天或是三更半夜,她都会迅速赶到他们的病床前,让他们走得放心。老人走后,她便及时联系红十字会和医学院,帮助家属做好缮后工作。

光阴荏苒,回想飞逝而过的往事,她仍然记忆犹新。她感谢各级党委、侨联领导对她和她父母的关怀。如今她也感到十分荣幸能代表侨联,帮助接待海外华人华裔;帮助归侨侨眷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党和侨联当义工,有机会为华人华裔做些有益的事,能为此一生,有理感到无比幸福!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