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心启航助残帮扶中心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09:20:23 来源:省委文明办

福建省心启航助残帮扶中心是由一群绝境自救的自闭症儿童家长创建的,旨在为自闭症儿童及家长提供关爱、支持、融合及其他帮扶服务。2018年5月心启航成功当选为全国心智障碍联盟理事单位,6月获得守望心智障碍家长联盟新生力军奖(全国仅有2家家长组织获得殊荣)。

福建省心启航助残帮扶中心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有:一是融合中国快乐营活动。一共9个大项目,包括福建首家自闭症儿童足球俱乐部和首家自闭症儿童轮滑俱乐部,还有星星合唱团、快乐鼓圈、烘培、华德福游戏、骑马、美术、舞蹈律动。以上9项活动都是每周一次,学员分为固定面试和非固定接龙模式,既保证服务广度同时也保证服务深度。同时,每个季度举办一次生日会让孩子们一起庆生,每年举办数次大型公益倡导,如金鸡山公益跑活动、融侨“益启公益”活动、仓山“畅想融合、放飞星愿”活动等。二是“拥抱四分之一周末”星妈喘息服务项目。项目的目标是帮助星星妈妈降低身心压力,建立良好乐观的心理状态,实现对孩子持续有效的陪伴,包括“志愿者联盟照护计划”和“阳光妈妈支持计划”两大方面。同时组织心理咨询和学习讲座调整其心理状态从根源上缓解压力,提升照顾孩子的能力。三是融合教育项目。组织开展友爱进校园系列活动,如2018年4月仓进附一小"畅想融合,放飞星愿"活动,5月“融爱行,进校园”活动,邀请广州融合专家进入福州市4所小学,开展系列宣讲,在福州尚数首次。以上活动在福州掀起一股股融合关爱热潮,受到央视、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心启航志愿者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家长逐渐站出来,成为志愿者去帮扶其他处于困境中的心智障碍者家庭,组织他们开展活动,并推动和倡导相关政策,在社会上掀起融合教育的热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