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文明卫士"构建数字化时代全民创建新机制
http://wmf.fjsen.com 2018-09-19 17:23:46 来源: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同安区积极运用“互联网 ”,创新建立“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既实现了文明创建督查主体多元化,更建立了跨领域、多层次的立体督查体系,引领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效破解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2017年11月,“同安文明卫士”平台获得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银奖。

一、万人参与,构建立体督查体系。“同安文明卫士”平台特别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围绕如何更方便群众参与,先后开发了微信企业号、公众号,2017年更推出手机APP。现在,普通市民只需用手机扫描“同安文明卫士”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随地上报城市管理事件,各城市管理部门实时接收,及时整改,形成了全民积极参与、部门及时整改的创建新格局。目前, “同安文明卫士”平台督查参与主体上万人,注册粉丝量达到1.26万多人,每月平均上报事件1.5万多件,问题整改率达99.5%以上。

二、双向互动,大数据管理推进整改。“同安文明卫士”平台突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重视用户体验,强化流程设计,对每一类城市管理事件明确了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部门整改结果立即反馈到市民手机上,市民可对督查结果进行网上评价,督查与整改形成良性互动,让市民真真切切成为文

明创建的参与者。同时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梳理出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重点、热点问题,并通过电子地图,直观地反映特定时间、特定区域存在的现状问题,尤其问题集中区域,形成重点整治清单,引导相关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出台针对性措施,有效开展综合整治。

三、强化督查,明晰责任消除管理盲区。“同安文明卫士”平台构建的长效督查机制,让部门责任更明晰,消除了管理盲区和灰色地带,化解城市管理中的死角,复杂问题也随之简单化,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现象少了,部门联动更密切,实现统一调度、协作借力,整改更有力,工作推动更细更实。全区12个镇、街、场、开发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化被动为主动,每月根据核定的数量,上报环卫、市政、市容、交通、消防、绿化、环保、“两违”等9大类型事件,同时形成自查、巡查和整改机制,落实管理主体责任。

四、第三方考评,让评价体系更加公正。“同安文明卫士”平台全面引入第三方考评,改变了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角色,让文明创建评价体系更客观更公正。考评内容涵盖了住宅小区园林绿化、公园(风景点)、交通秩序、市场化村居、过境公路(边沟内外)、市容管理(门前三包)、市容环境卫生绿地管理、市容环境卫生道路管理、市容环境卫生道路市政养护管理、村居管理、溪流养护、公厕、清洁楼、道班房、

海岸线、集贸市场、扬尘防治等18项考评内容,被考评单位包括市管单位、区直单位、镇(街、场、开发区)、社区、村居等,覆盖面还在不断扩大。同时创新性开展文明单位(学校、镇村、社区)常态化创建抽查考评,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在文明创建中做引领、当表率。

五、限时办结,约谈追责确保整改到位。“同安文明卫士”平台根据不同事件限时整改。如:涉及市容、交通秩序,要求40分钟内整改完毕;涉及环卫问题,60分钟整改完毕;涉及“两违”治理,3天内整改完毕。事件整改情况做到每周有周通报,每月有月通报,专项督查有专项通报。针对全区上报事件,及时分析问题,寻找对策,形成的通报不仅发送至各责任单位,同时抄送区领导。对做得不好的部门,分管区领导进行约谈并追责,全面彰显“同安文明卫士”平台的执行力,促进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的形成。

“同安文明卫士”平台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陆续增设了移风易俗、单位创建、台商之家、民企之家等平台子项目,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强大,未来还将加入志愿服务、交通违法一键拍等一系列模块,建成全方位的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综合平台。(同安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