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美丽山水做“文章” 龙岩新罗打造文化名城
http://wmf.fjsen.com 2018-09-19 15:09:31 李凌生 来源:龙岩文明网

8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联、龙岩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生态龙岩·红色闽西——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复评工作在龙岩举行;9月7日,“一带一路·水韵华彩映万象”首届国际当代水彩画名家邀请展暨国际艺术家走进闽西写生采风活动在龙岩美术馆开幕,90多幅国际当代水彩画名家画作首次集中亮相龙岩……今年初以来,在龙岩美术馆举办的全省、全国性画展和采风活动已经达到10多场。

  “这样的频率和规模,在全省各地市也是名列前茅的。”龙岩美术馆馆长梁明说,自去年2月正式揭牌以来,龙岩美术馆已经成为龙岩市重要的文化阵地,在推动文化“请进来与走出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7年,作为龙岩市中心城区的新罗立足当地生态资源优势,提出打造“山水文化名城”发展目标。一年来,新罗区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民俗资源,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城乡景区建设,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基地,不断提升全区文化产业的品位和质量。

市民在“新罗第一泉”戏水。 李凌生摄

  城内城外处处皆景

  每到傍晚,来到中心城区街心广场散步、乘凉的人就多了起来。王旻带着老伴和孙女来到广场一角的“新罗第一泉”。“以前的亭子不在这个位置,泉眼也没这么高,但是这块碑确实是当年那块。”王旻回忆起当年泉水冬暖夏凉,周边群众在此挑水、浣洗的场面。

  新罗地区多溶洞,很早就有“山通龙窍,水接仙源”的说法,而城内的“双井流泉”更是“龙岩老八景”之一。后来,因工程建设,原来的两个泉眼先后被填埋,自明代以来就形成的“新罗第一泉”景观便成为龙岩市民过去的记忆。今年6月,当地政府启动重建“新罗第一泉”项目,昔日景观得以重见天日。

  “‘龙岩旧八景’包括城内四景和城外四景,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对优化全区的文旅布局也有相当的指导意义。”新罗区旅游局局长邱德昌介绍说,为积极打造“山水文化名城”名片,推动全区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新罗区以文化为引领,以旅游为主体,以康养为支撑,着力打造“龙岩老八景”文旅康养基地,唱响“清新龙岩·养生福地”品牌。

  今年初以来,当地旅游和文化部门对新罗原有的历史人文资源进行了梳理和挖掘,共启动和策划36个项目。邱德昌说,将在城区外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进行全面布局,“把文化的丰富性和差异性通过不同地理空间进行展示”。

  今年3月,作为省重点旅游项目的七彩蓝田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养生旅游休闲基地。邱德昌说,新罗区抓住旅游业关联性强、牵涉面广的特点,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和产业组织形式,促进旅游产业与山水文化的深度融合,推动旅游项目发展。今年1—7月,新罗区预计接待中外游客667.2万人次,同比增长29.1%,其中接待过夜游客280.42万人次,同比增长31.5%;接待乡村游游客224.6万人次,同比增长29.6%:预计旅游营业总收入5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6%。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