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长安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繁荣群众文化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7:22:2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9月18日讯  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充分利用古厝,打造符合地方特色的文化模式,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将文化精品送到群众身边。

9月13日下午,记者在古香古色的长安村大齐书院里看到,村民们有的在看书,有的在下棋,有的则在喝茶聊天,大家在这清幽雅静的环境里,享受着惬意的午后时光。村民林大姐说:“大齐书院本来就有很久的历史了,后来修缮一下就很好,也很多人来参观。平时有闽剧表演、法律讲座我们都过来参加,有时候也看书看报纸,学习一些知识。书院落成后,大家都有了聊天闲坐的地方,纷纷表示身心愉悦。”

大齐书院,原是村中一位大户人家的祖厝,更是明朝万历内阁首府叶向高进京赶考复读进修之地。长安村通过挖掘大齐书院来提升文化软实力,在书院内设立了“琴、棋、书、画”四间厢房,农家书屋、讲堂室,开展廉政文化、综治法律、道德礼仪等讲座活动,打造了一个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思想阵地。如今,书院已成为长乐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也是长安村开展历史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向记者介绍:“大齐书院从15年开始重修以后,书院现在已成为了长安村公共文化的综合场所,为我们开展公共文化增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比如书院里的琴棋书画、农家书屋、讲堂等区域,这些内容都能促进我们村民文化素质的提升。”

此外,长安村还充分发挥“1+5”的独特优势,通过一支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伍,十番乐队、腰鼓队、闽剧队、广场舞队和评话艺人林星清等五支文艺团队,大大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告诉记者:“党支部每逢“拗九节”“重阳节”“冬至”等传统节日,都会组织村党员志愿者队伍到幸福院去慰问老人,并组织拗九粥、包饺子等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内涵,形成家庭和陸、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懂感恩的良好风气。这五支队伍主要是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的进行宣传,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移风易俗思想进农村、进家庭,确保村民们听得懂、能领会。”

下一步,长安村还将继续着力打造乡村“人文美”,积极推动公共文化建设内容和形式的双重创新,整合资源,搭建更多更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繁荣农村文化生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