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古早习俗迎中秋:剪一寸月华 许一个心愿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6:46:28 林晓玲 来源:平潭文明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平潭人过中秋,除了赏月吃饼、盘诗、放燃灯、焚香默祷等习俗,还有一个特别的古早习俗——“剪月华”。

又临中秋,15日,老平潭人林美英带着一群孩子对着月亮剪月华,迎接即将来临的中秋佳节,同时,也一起体验60年前老岚岛人的中秋趣事,还原海岛人过中秋的习俗。

对月祈福

古早习俗剪月华

  林美英(右四)缓缓说着剪月华的典故

沿着南街的灰石板路缓缓前行,两侧斑驳破旧的老墙诉说着古朴。转过街角,那口长达百年历史的四眼井旁,围坐着林美英和六个孩子,年届七旬的林美英正对孩子们,缓缓道着她儿时剪月华的故事:

“剪月华的这个习俗也不知晓是何时有的,但是母亲告诉我,剪月华只能在中秋节当天围坐在井边剪。借着月光,迅速剪一段月华,用布兜好了,快速转移到屋里。剪一小段藏于米中,米吃不完;藏于钱窑中,钱用不完。我那时最想要的是新衣服,希望剪一段月华,明天就能变出新衣服。”林美英回忆起六七岁那年的中秋,一家人早早吃过晚饭,围坐于院子的水井边,等待月亮升起。月上中天时,母亲就拿出剪刀,一边剪一边讲述剪月华的故事。讲到兴起,林美英效仿母亲,手拿剪刀对着井里的倒影演示如何剪月华。只见林美英一手拿剪刀剪井里的倒影,另一只手迅速抓了一把剪下的影子,立刻用裙摆做成兜状将月华包裹起来。

“那你真的等来了新衣服吗?”平潭城中小学学生游悦问道。

“哪里啊,这不过是一个美好的传说罢了。当时生活贫苦,家家户户连米都没得吃,这样的祈愿对于孩子们来说,实在太有诱惑了。所以,我们年年都认真祈愿,尽管没有实现,却总是抱着心诚则灵的虔诚。当然,父母会在过年时给我们买新衣服,也算是剪月华的梦想成真吧。”林美英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