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小英,女,1975年9月出生,漳州龙海市隆教乡流会村村民。她二十几年来不离不弃照顾患有严重精神病的丈夫,勇敢坚强的承担起家庭这副重担,既要打工挣钱养家糊口,又要照顾孩子和患病的丈夫,始终不离不弃,守护着这个家,抒写了一曲人间最美的赞歌。

二十几年前,蔡小英嫁给了他的丈夫,丈夫结婚前就患有精神病,几乎不能干体力活,也不能出外打工,家庭重担完全落在蔡小英的肩上。蔡小英并没有被这种情况所吓倒,而是勇敢的坚强的担起这副重担,既要打工挣钱养家糊口,又要照顾患病的丈夫,带他到医院看病拿药,给他按摩推拿。不久,孩子出生,既增添了生活的乐趣和希望,但是也使她的压力和负担更重了。日子在艰难中一天天的过,孩子也一天天的长大,但是丈夫的病却不见好转,反而日渐加重。丈夫的病三两天就要发作一次,一发作,她就要遭殃,整个家里像战场一样,乱七八糟,家具几乎没有一件是完好的,有时候还得被他打骂,这种日子真是苦不堪言,又遥遥无期,不知何时才能结束。蔡小英默默的承受着这样的折磨和煎熬,她依然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坚守在丈夫的身边,坚守着这个家。

2017年的8月,蔡小英的公公去世,他丈夫精神上又受到刺激,竟然拿刀要自杀,在自己身上割了七刀。蔡小英奋不顾身夺下刀子,想尽办法把丈夫送到医院抢救;出院回来后,丈夫又想自杀,从五六米高的石头上跳下来,没成想,自杀不成,腰腿却摔断了;2017年的9月19日,丈夫又一次想要自杀,趁蔡小英不在家的时候,把煤气罐阀门打开,点燃煤气罐,煤气罐爆炸,把房子夷为平地,自己也被倒塌的房子压在废墟里,蔡小英得到消息,连忙赶回家,在村民们的帮助下,再一次把丈夫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本来就很艰难的日子,连续三次的自杀,使家庭雪上加霜,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蔡小英几乎崩溃了。但是,蔡小英以顽强的毅力、执着的精神,始终不离不弃,守护着这个家,守护着她的丈夫。多少人劝过她“离开吧!”娘家人劝过她,婆家人也劝过她,村里人也劝过她,但是,她说:“我不能离开,我不能不管他,我离开了,他就没法活了。”

蔡小英,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用她真诚的心、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支撑着这个不幸的家庭,抒写了一曲人间最美的赞歌。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