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各界志愿清洁家园 争当地球“环卫工”
http://wmf.fjsen.com 2018-09-16 22:48:14 余雪燕 何东方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竹坝志愿者在行动 (何东方 摄)

文明风9月16日讯(通讯员 余雪燕 何东方 林文足)9月15日是世界清洁地球日,厦门市同安区文明办联手爱卫办,再次组织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志愿者、社会团体及村居群众约5千人走上街头清洁家园,以实际行动守护地球。

创建试点示范村 清洁家园获称赞

当天上午,同安各个镇(街、场、开发区)的大街小巷里到处涌动着彩色马甲,红的、绿的、黄的、蓝的,在人来人往中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拿着抹布、扫把、夹子、铲子,认真拾取阴沟、花坛、绿化带中的烟头杂物,将人行道护栏、公交站牌、控烟提示牌等公共设施擦得干干净净,还有人开起铲车,将堆积已久的土头垃圾清除干净。

在莲花镇清洁家园的李江滨倍感惊喜,他意外扫出了自己丢失1月的餐卡。“这场活动给我惊喜,也给我快乐。”李江滨认为,清洁家园行动能让大伙儿切身体会到环卫工人的艰辛不易,从而意识到不能乱扔烟头、纸屑等垃圾。台风“山竹”将至,把一些杂物清理干净,也可以降低一定的风险。

视线转向竹坝华侨经济开发区,当天上午,这里也启动了一场市级农村人居环境试点示范村创建活动,以及下庄村、刘厝村人居环境试点示范村环境整治行动。来自区政法委、建设局、安监局、科协、竹坝学校等相关部门共130余名志愿者走街串巷,帮助村民清扫街道、清理垃圾,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创建人居环境试点示范村奠定坚实基础。

志愿者曾双全说:“这场行动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和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都很有意义。我们的行动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还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

“太谢谢他们了!”竹坝归侨子女叶秋琳说,“早上的环境整治行动来了很多志愿者,帮助我们村民打扫街道、捡垃圾、搬运砖头,台风来临前的大热天忙了一早上,水也没怎么喝,真的非常辛苦。”

消除卫生死角 铲除蚊蝇孳生地

清洁家园行动不仅是同安区文明创建的品牌活动,也是该区创建、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

“夏季蚊蝇多,时常清洁家园,消除垃圾箱、绿化地、阴沟、公共厕所等各类卫生死角,可以铲除蚊蝇孳生环境,达到灭蚊蝇的效果。”同安区爱卫办相关工作人员说。此外,群众在家中也可翻盆倒罐清除各类积水及暴露垃圾等,从源头上控制蚊蝇繁衍。

据悉,目前同安区已创建省级卫生村30个、省级卫生社区9个、省级卫生乡镇1个。今年,该区又投入近2亿元用于两违治理和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等,在城区15条街道实行18小时保洁时制、50条道路实行16小时保洁时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一把扫把扫到底”的城乡市政管养一体化机制也将在今年10月覆盖全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