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基,男,63岁,瑶奢村村民,中共党员。面对儿子欠下的巨额债务,年逾六旬的父亲默默地挑起了替儿还债的重担,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省吃俭用、不舍得吃喝,辛苦积攒,一坚持就是10几年,虽然所还欠款只能填补儿子欠债的冰山一角,但是他仍用自己的党性和辛劳,彰显出诚信的力量和道德的光辉。

淳朴老农遇子债务危机

一直以来祖祖辈辈生活在瑶奢村的王荣基是个淳朴的农民,他和妻子官春花几十年来守住自家一亩三分田辛勤劳作,用心良苦教育孩子,把三个儿女都培养成大学生,然而2003年一天,突如其来的追债电话打破这个农村家庭的和谐,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外出创业,屡遭失败,欠下巨额债务,现如今债主纷纷找上门来逼子还债,王荣基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儿子免受牢狱之灾,夫妻俩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再向亲戚、朋友家里东拼西凑、东挪西借终于凑够70万元为儿子还债,从此家里债台高筑。

辛苦劳作为子还债

面对巨额债务,王荣基没有怨天尤人,他秉持着内心的良知与责任,坚定不移地走上了漫漫的还债路。除了种植20多亩水稻,王荣基开始尝试种植经济作物,听说槟榔芋的市场价格好,他开垦新30亩新土地种植槟榔芋、菜芋、地瓜、黑豆等,十几年来,王荣基老两口没添过一件新衣裳,没吃过一顿好饭,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早出晚归,面朝黄土、背朝天,把大量时间都献给土地,赚一点、还一点,还完急账还旧账、还完旧账还积帐,他们靠壹分壹角的积累,靠一点一滴的努力,日积月累现已还完40多万元欠债。由于长年辛劳成疾王荣基的心脏出了问题,一根血管堵塞,常感觉胸闷,债务压得他根本顾不上医生的手术建议,妻子长时间劳作就会感到头晕,年龄的增大还患上白内障和高血糖,本该注意控制饮食,可是官春花无奈的说:“不吃饱哪有力气干活啊!”面对家庭的困难、现实的挫折,王荣基没有动摇、没有屈服,他说:“今年开始已经干动50多亩地了,就干30亩,但是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啊,每天都有人上门要债,为了儿子,为了这个家,我一定要言而守信的撑着啊!”

用党性传递诚信

作为一名老党员,王荣基始终认为讲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尽管亲戚朋友对这个贫困的家庭都报以理解和同情,但王荣基用“点滴”的小“为”让自己对得起良心,挺直了腰杆,他常说:“即使还不起债我也要用谷子抵债。”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