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红白喜事省下的钱修路做公益 百姓得实惠
http://wmf.fjsen.com 2018-09-10 16:57:03 吴水保 来源:泉州文明网

红白喜事省下的钱修路做公益 百姓得实惠 16年“苛刻”村规受支持

  晋江内坑镇行政村修改村规民约,村民一致同意。(读者供图)

在晋江内坑镇亭顶村后库自然村,16年前,一个移风易俗的决定,改变了这个贫困村的面貌。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村民节省下来的钱自愿支持村庄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

小村庄变美丽 移风易俗有功劳

“村里的大路小巷,都已水泥硬化了,连同篮球场、池塘和休闲设施等,建成这些基础设施,移风易俗有很大功劳,村民简办红白喜事省下来的钱,很多支持村庄建设。”昨日,后库老人会秘书长曾批准告诉记者,后库自然村是一个小村庄,村民仅有600多人,也是革命老区贫困村,村里企业少,因此发展较为缓慢。

20世纪90年代开始,晋江大张旗鼓地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后库村为了改变村容村貌,借着这股改俗风气,在16年前,由亭顶村两委会和后库老人会开始推行移风易俗,倡议村民“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将省下来的部分钱支持村庄建设,得到村民的拥护。

如今,后库村的水泥村道宽敞,也建有篮球场等运动设施,修好的池塘灌溉着生机盎然的农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