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平和县:移风易俗除旧习 “奖教奖学”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9-10 10:50:20 来源:文明风

平和县山格镇吴氏家风家训馆的工作人员给获奖学子讲授传统家风

文明风9月10日讯  “今天参加诵家训、颁奖金活动,感触很深!从小到大,我受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礼义廉耻,兼修四维’等家风家训的潜移默化熏陶,懂得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8月25日,平和县崎岭乡南湖村林氏孝思堂家风家训馆奖励17名本科以上林姓学子,获奖学子林泽荣说,“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我将把家风家训带到大学校园,让它们继续鞭策激励我健康成长,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

今年开学之前,平和县各乡镇纷纷依托家风家训馆开展奖教奖学活动。截至8月31日,该县共依托家风家训馆开展奖教奖学活动27场次,560名今年考录本科以上高校学子共获奖学资助累计55.8万元。在其带动下,捐资助学助教蔚然成风,全县各镇村(社区)共收到各界捐资助学资金170多万元。

“以前,我们理事会的资金大都用于祭拜祖宗,一年下来要花费好多资金,造成不必要浪费。县纪委推动移风易俗以来,我们实行祭祀简办,节省资金用于奖教奖学。”大溪镇江氏宗亲理事会会长江子永说。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找准职责定位,以“党风带民风”为导向,以纪律整饬为抓手,积极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以“正党风、带民风、树新风”为主题的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改变以往农村陋习,让变味的民俗节日回归传统内涵。专项治理以来,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问题4起4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全县共节约民俗开支近1.2亿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