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厦门消防支队思明大队浮屿中队三班班长。2017年5月那一跃,救起了随时可能坠楼的女子。也是那一跃,让他左膝前交叉韧带受伤。生死救援,赢得了群众的表扬和点赞。

高空里的纵身一跃,这一惊心动魄救人过程被对面的住户全程录下来并上传到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群众对此纷纷表扬和点赞。市公安局号召全市公安民警、现役官兵向消防战士王猛学习。

厦门消防支队思明大队浮屿中队的班长王猛,5月中旬接受了手术,目前仍在恢复期。面对长达半年左右的恢复期,王猛没有让自己闲下来,除了到健身房保持体能,他还不时参加新装备培训。“ 很想自己快点好起来,那样就能和大家并肩战斗了。” 看到战友们出警、训练,王猛心里总是这样想。

入伍4年来,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水与火中燃烧自己的青春,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心中不灭的信条,一次次深刻感受生命的脆弱,又一次次诠释着生命的希望。

接到报警时,队员们有时正在吃饭,有一次正在洗澡,警报一响,身上的泡沫都来不及擦掉就直接套上刚换下的衣服迅速出警了,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情。王猛说,饭吃了一半,澡洗了一半,睡觉了一半,梦做了一半,这是消防战士的生活。当警铃响起,放下自己生活的“一半”,带上装备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2017年5月7日11时34许,思明区海岸街某天台护栏外,一名女子情绪激动要跳楼。接到警情后,鹭江派出所、思明大队浮屿中队迅速出警。浮屿中队立即组织部署施救工作,鹭江派出所及时联系家属同事做好疏导劝解。但是,并不奏效,该名女子因情绪激动,半个身位悬挂在空中,仅靠着手臂力量支撑身体,现场情况十分危急。作为一班战斗班班长,王猛根据指挥员指令穿戴个人防护装备随时准备跳下平台救助该轻生女子。在女子注意力有所转移并即将跳楼的关键时刻,王猛同志当机立断飞身翻过护栏、纵身跃下3米多的高墙,一个箭步扑过去,以膝盖为支撑点,迅速将轻生女子拦腰抱住,成功解救该女子。他左膝受到巨大的冲击力,膝盖严重受伤,半月板瞬间破碎,两条韧带齐齐断裂,入住厦门大学中山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多少次危险救援,王猛印象最深却是参军的第一年,美湖路某大厦煤气罐爆炸那场事故。在指挥员“一班负责救援”的指示下,作为新兵的王猛顶着七个正在漏气的煤气罐,在已经发生过一次爆炸的事故现场,毫不犹豫地率先进入内部解救被困人员。他后来回忆,他当时也没顾及到自身危险,心中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快速进入火场,第一时间进行控制,当他看到火焰袭来的时候,他心里很清楚,只有冷静应战,方能全身而退。

去年7月,鹭江道海湾公园一孕妇轻生跳桥,消防官兵到场后看到该孕妇双手正被现场一位好心的大伯牢牢拽住,王猛立即抓住有力时机,在仅容一脚的防护栏外,趁着女子注意力放松,一把抱住,往围栏里拖。在其他消防战士的配合下,成功解救该名孕妇。

生命就在眼前,重生仅在瞬间。王猛不负生命的重托,在100多起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中闪烁着消防官兵的青春光芒。

受伤仍不忘“战斗”,他一直在努力

5月份的那次救援,让王猛的左膝受了伤。5月中旬,王猛接受了手术。医生告诉他,恢复期可能要半年左右。术后,王猛在中山医院住了一周的院。这期间每当听到有警笛声响起,王猛总是下意识要起身往下冲。但是,很快他意识到,自己还受着伤,正在康复。

出院后,虽然没办法和战友们一起出警、一起训练,但是王猛并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作为中队装备保管员,刚出院的他虽然走路不敢太用力,但是他总是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挪到装备器材室去,检查检查器材、保养保养装备。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猛的伤势好转,逐渐可以放掉拐杖。这时候,担心康复后体能跟不上,王猛除了去装备器材室外,又有了新的计划。每天,他都会到中队的健身房去。“脚伤了,那我就练手。”在浮屿中队的健身房里,每天都能看到挥汗如雨的他,正在积极练着自己的上肢力量。

虽然十分羡慕战友们能到一线去,但是受伤后的王猛也有了新岗位——留守在中队值班室接出警,同时负责日常电话的接通工作,对一些指令进行上传下达。

到了8月份,虽然还不能大运动量参与训练,但王猛开始和战友开着车,熟悉辖区的安保任务区域。在没有参与熟悉的时间段里,作为中队的装备技师,王猛积极为自己“充电”——参加了支队组织的新装备培训,学习新装备使用和维保。9月初,王猛作为中队的一名骨干,虽然伤势仍在恢复期,但是他主动请缨,分担安保开始的夜间巡查任务。街道、小巷子,无处不留下王猛的足迹。如今,仍然处于恢复期的王猛,又开始努力学习新的装备维保知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到逢年过节举家团圆的日子,王猛同志为了辖区人民的安全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岗位。执勤战备对于他来说,已然成为一种职责、一种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消防子弟兵,王猛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忠实履行着保卫国家和人民财产的高尚使命,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怕牺牲,勇于奉献,他的事迹积极向上,振奋人心。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