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栋,男,1959年5月生,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海巡16201船”机工。2017年12月3日下午,轮休在家的林栋发现对面春芽幼儿园厨房发生火灾,为保护楼内居民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着火的厨房灭火。在灭火过程中,他被身后的障碍物绊倒而致腿部多处粉碎性骨折,但他义无反顾忍住剧痛,直至将大火扑灭。

2017年12月3日17时30分左右,刚从“海巡16201船”轮休在家的林栋,正在宿舍楼下悠闲地散着步。“着火啦!着火啦!大家快来救火呀……”一阵尖锐又急促的呼救声立刻使林栋精神紧绷。寻着声源,林栋看到对面不远处的春芽幼儿园方向升起一股浓烟,他意识到应该是幼儿园里发生了火灾。林栋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并迅速观察现场情况,发现火灾源头在幼儿园厨房,火势随时会顺着各类电器设备蔓延扩大,甚至发生爆炸。而幼儿园所在的是一栋老旧的居民楼,人口数量大,且以老人、小孩居多,情况非常危急。为了避免火势扩大造成人员伤亡,林栋不顾个人安危,自发展开灭火工作。凭借着在工作岗位上进行过的一次次消防安全实操演练,林栋在面对熊熊烈火时,沉着冷静,熟练使用消防器材,有针对性地快速扑灭火源。

在深入火场内部时,由于火势迅猛,林栋不得不后退以躲避迎面而来的浓烟,在这一过程中被身后的障碍物绊倒而致腿部严重受伤。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公义心驱使他忘却疼痛,坚持参与灭火。在他和现场其他人员的奋力扑救下,春芽幼儿园的火灾险情终于得以解除,此刻的林栋也已精疲力尽,疼痛的伤口让他更显虚弱。然而他毫无怨言,甚至不喊一声疼,他微笑地跟大家说“火灭了就好。”

后经医院确诊,林栋左胫骨中下段粉碎性骨折,左肋骨上段粉碎性骨折,左小腿软组织挫伤,双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对于一般人来说,一个普通的扭伤或许就会叫苦连天,但林栋在多处粉碎性骨折的情况下,仍能坚持灭火工作,弘扬见义勇为的精神,彰显了一名优秀公民的崇高美德,传递了当代社会的暖心正能量。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