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六全面”培育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滋润百姓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8-09-03 17:18:09 来源:文明风

县文明办成员给蓝玉村上家风家训课

文明风9月3日讯(通讯员 高岩)乡村振兴,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既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今年以来,大田县通过推行思想引领、传承良好家风、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孝道精神、开展文化培育等六方面,培育乡风文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文明新风正吹拂在乡间村里,滋润着百姓生活,提升农村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全面推行思想引领,夯实乡风文明根基。县里成立乡村讲师团,聘用兼职宣讲员180人,全面开展乡村“大学习”宣讲活动。制定下发《大田县设立乡村讲师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聘请全县各单位理论功底深厚的党员领导干部、专技人员、住村特派员、先进典型、致富能手、退休老干部等人员作为“讲习所”宣讲员,成立了“田头专家”“健康大田”“田阳文化”“大田河长”“青春筑梦”等宣讲队,广泛开展新时代“五小”活动,并积极对接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省委党校的理论专家、学者到大田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开展宣讲活动50场次,先后邀请13名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理论宣讲。讲师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农业实用技术,普及民生知识,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相结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政策、法规、智力和文化支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村民生活场景,充分运用集中宣讲、媒体宣传、艺术展演、文化墙、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公益广告,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移风易俗等乡风美德进行形象化具体化的展示表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风尚融入日常生活,让广大农民群众喜闻乐见、易记易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县与集美大学联合开展“百年传承·情系大田”学习平台,走进社区、走进农村,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对现场活动进行了直播,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村入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全面传承良好家风,涵养农民文明新风。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大力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传承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积善有余庆、忠厚传家久等观念,全信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让爱国守法、勤俭节俭、忠厚善良、亲情感恩、诚实守信、科学教子、孝老敬老、邻里互助等家庭美德落地生根,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村风民风。深入开展讲勤劳、比致富,讲卫生、比整洁,讲公德、比守纪,讲和睦、比孝顺,讲奉献、比互助为内容的“五讲五比”创建活动,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农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妇”“好儿女”“好邻居”等创建活动,对良好道德风尚及道德典型上榜展示,挂牌鼓励,给予奖励,激发农民的荣誉感及上进心,引导农民群众向上向善。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着力解决人居环境、文明风尚、文化生活、生产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8月29日晚,大田乡村讲师团“青春筑梦”宣讲队到桃源镇蓝玉村田间讲习所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精神 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等主题宣讲活动,吸引了120多名农民兄弟前来学习听课。宣讲队从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等方面入手,结合社会热点,以文明家庭的创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讲座引古证今、生动幽默,深受欢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