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泉港:“不比排场比公益”移风易俗渐成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1:07:4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29日讯(通讯员刘泽阳 林伟婷)今年以来,泉州市泉港区积极引导区内非公经济人士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投身公益,在“不比阔气比公益,不讲私面讲奉献,不炫富有亮作为”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支持慈善事业”的社会新风尚。

泉港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庆堂先生简办其子的婚事,现场捐款1000万元设立同心慈善公益基金;三亚市泉港商会监事长萧亿文先生在为其父亲操办90岁寿宴时,控制规模节约开支,捐资250万元成立爱心公益基金会;将毕生精力献给公益慈善事业的爱国老华侨张福国先生仙逝前一再交代其家人要简办丧事,投身公益,其家人在张老先生治丧仪式上一切从简,捐款200万元在家乡设立慈善基金;区工商联原副主席、兴通海运集团董事长陈兴明先生遵照其父亲生前遗愿,捐资50万元设立助老扶困基金会……

2017年11月,泉港区委、区政府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后,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针对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和其他群众等5种对象,区委统战部以企业家这个重点对象为抓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工作落实。通过制定下发《倡导企业家家事简办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工作方案》,鼓励企业家投身公益事业,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和“人情上的繁琐”,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修桥铺路、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用“慈善光荣”替代“面子虚荣”,形成“不比阔气比贡献、不忙应酬忙发展”的良好态势。

半年多来,共引导136名企业家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35名企业家热心捐助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2850万元,表彰陈庆堂先生等7位企业家为“移风易俗 热心公益”典型,授予福州市泉州泉港商会等5个商会“热心公益 造福桑梓”荣誉单位牌匾。通过引导企业家带头从而促进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有效提升全区社会文明程度。

同时该区成立“企业家移风易俗劝导队”,规范红白喜事操办范围和规模,划定家事“红线”,劝阻大操大办。倡导非公经济人士在婚丧喜庆、商会庆典、年会等活动中力求从简,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及其他社会慈善事业,履行社会责任,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以慈善基金、教育基金、文化基金等方式,为社会作贡献。对企业家家事简办、捐资公益事业20万元及以上者,由区政府授予“移风易俗、热心公益”奖;20万元以下者,由各镇(街道)予以表彰,让勤俭成为一种新风,让公益化成自觉行动。(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