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写在南平市荣获省级文明城市称号之际
http://wmf.fjsen.com 2018-08-28 16:09:27 来源:文明风

创城后延平夜景

文明风8月28日讯  七月份,在榕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命名表彰大会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我市获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市表彰。这是我市首次获得省级文明城市殊荣。

2015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明委的关心、指导帮助下,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目标,切实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头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健康发展。

三年来,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认真对照《福建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要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抓文明城市创建,以文明城市标准,加大力度开展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尤其是2017年,全市上下以超常规的力度,超想象的投入,超意料的成果,稳步扎实担起创建工作的责任。

着力突破思想上的固有观念。市领导亲自带队,多次到一些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收到良好的效果。通过学习先进、异地办班、邀请专家授课等,提升了我市领导干部城市建设管理能力,拓展了我市及各县(市、区)文明城市创建视野,从思想上、观念上、格局上转变了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的文明城市创建理念。

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启动文明创建“一把手”工程,形成“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局面。市委、市政府根据创建工作的需要,下发《南平市创建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成立市创城迎检指挥部,由市委书记袁毅任总指挥,时任南平市长许维泽任第一副总指挥,时任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任常务副总指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和市人大、政府、政协有关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并配套成立了由市领导挂帅的创城办和11个工作组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全面启动创城迎检冲刺工作。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责任状的要求,将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常态推进机制。

健全完善创建活动的工作体系。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创建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完善上下联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运行有序、通力协作机制。改变了之前文明办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了各级各部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共同发力、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协调并进的创建格局。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齐创共建的浓厚氛围。

抓创建氛围,努力营造奋发向上的社会环境。创城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参与,重视和善于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在全市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省文明城市的创建成功,只是我市的近期目标,中长期目标是加快发展、奋力拼搏,以新时代、新南平的格局与梦想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让延城人民享有更多的文明创建的成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