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8-23 16:01:39 来源:文明风

邻里节活动现场有精彩的文艺歌舞

文明风8月23日讯(通讯员 张毅捷)“七夕”是中国传统节日,象征忠贞爱情的牛郎织女的传说一直流传民间。在福州人眼里这一天也是福州人的“邻里节”,七夕这天每家都会煮或炒蚕豆,并赠送给邻里和好友,寓意“分豆结缘”。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进一步营造互助互爱、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晋安区在8月13——23日全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实践活动。

一、倡导邻里和睦 共谱和谐乐章

为弘扬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中华传统美德,8月16日,由福州市晋安区文明委主办的2018年晋安区“我们的节日·邻里节”主场活动在环南公园内举行。活动在记录短片《邻里一家亲》中拉开序幕,短片选取了辖区里的义务理发师黄海明、图书管理员林钦、家电维修魏各恒等6位好邻里、身边好人的事迹,充分展现了邻里互助、其乐融融的社区文化和居民群众精神风貌。舞台上,有精彩的文艺歌舞、泡泡秀展示和魔术表演,有倡导邻里和睦、社区团结的家风家训朗诵,还有由国内顶尖技术团队提供VR体验互动,为居民群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舞台下,有剪纸、糖画、编中国结、画彩蛋等传统技艺展示和小游戏环节,促进居民的参与互动,进一步增进了邻里情谊。

8月16日环北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开展"分豆结缘 民俗过七夕"活动一起欢度“七夕·邻里节”活动。社区的老党员和志愿者们就着蚕豆、花生,共叙邻里亲情,商讨社区事务,现场一派和睦融洽的氛围,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融洽了邻里关系。

8月17日洋四社区联合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开展社区“邻里节”活动,大家废物利用,制作了精美的手工和小盆栽,社区志愿者和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又难忘的下午。

8月22至23日寿山乡长基村“幸福苑”礼堂中邻里乡亲齐聚一堂,晋安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戏曲表演走进美丽乡村。晋安区闽剧演员们演出了传统剧目《太平县令》、《包公闯宫》等,还用三句半、宣传片等村民喜闻乐见、浅显易懂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倡导邻里和睦,乡风文明。

七夕活动:温馨七夕 童绘暖心 情满东浦

二、传承七夕民俗 共品经典文化

8月15日王庄街道五里亭社区工会联合区总工会、区科协、中国银行晋安支行会等共建单位开展了“七夕时分,读书余香”主题读书会。读书会上,大家分享了散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渔家傲·七夕》、《一代人》等经典名篇,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精彩的演讲和诗歌朗诵博得听众阵阵掌声,为浪漫的七夕增添了一份读书的温馨和收获。

8月16日下午,东浦社区邀请小朋友们参加“温馨七夕 童绘暖心 情满东浦”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大家以七夕为主题自由作画,一小时后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就呈现在大家眼前,工作人员现场评选出优秀作品,并给予奖励。此次活动旨在引导未成年人了解传统文化,丰富假期生活。

8月17日上午,象园街道乐园社区结合开展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乐园社区联合福州市博物馆开展“针巧豆香七夕伴”七夕邻里节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分为七夕民俗文化讲座 、七夕主题诗朗诵、七夕文化习俗体验等四大板块。汉服天下的志愿者们与观众开展“莫离引线——巧手串茉莉花”、“七巧同心——七巧板拼图”、“巧思锦盒——记忆大比拼”等传统文化体验互动。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七夕活动:锦绣社区金婚的爷爷为奶奶献上鲜花

三、相约浪漫佳节 共度浓情时光

2018年8月10日上午茶园街道电建社区党总支、居委会联合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电建社区综合文化中心组织开展“浪漫七夕 相约剪纸”活动。此次活动特地邀请平均年龄在65周岁左右在辖内工作和生活多年的夫妻。赛中,大家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个个神情专注,宛如一个个剪纸艺术家。三十分钟不到,一张张彩纸在他们的手中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图形。比赛结束后授课老师现场评出一、二、三等奖。此次剪纸活动不但传承了传统文化,还凸显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

8月17日新店镇象峰社区活动中心开展主题为“琴瑟相合,岁月静好,幸福象峰”七夕活动,邀请了7对不同婚姻阶段代表的夫妇参与此次活动,展示老人们多年来相知相爱、相扶相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爱之历程,引导年轻人学习他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不离不弃,与人为善的高尚情操。

8月17日新店镇锦绣社区为金婚的爷爷奶奶们准备茶话会。活动中,志愿者让爷爷为奶奶献上鲜花,表示对爱人的祝福。爷爷奶奶们讲述美丽的相识,回忆照片,一起切蛋糕,吃蚕豆,并向新人们传授婚姻经营之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18晋安区“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实践活动,以倡导邻里和睦弘扬社会新风为主题,把传承和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引导人们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晋安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