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临江镇推进“厕所革命” 老城区旱厕换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18-08-20 11:14:00 马兆湘 张淑君 来源:龙岩文明网

  为切实改善环境卫生和人居环境,改变城区老宅旱厕脏、臭现象,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上杭县临江镇高度重视老城区旱厕整治行动,将旱厕整治列入临江镇为民办实事重要项目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

为确保旱厕整治行动顺利开展,临江镇多次召开由村建站、环保站、卫计办、爱卫办、财政所等爱卫会组成成员,各社区书记、主任,部分居民代表参加的专题会议、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旱厕整治工作,出台旱厕填埋、改造补助政策,鼓励居民积极配合。讨论推进旱厕改造程序、步骤,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专门成立工作组,全力推进这项民生工程。

镇驻居工作队和社区专职人员深入社区扎实开展老城区旱厕摸底调查,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旱厕整治的目的意义,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需求,征求居民对旱厕整治的意见和建议,为旱厕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经调查摸底,临江镇未使用的旱厕有66座,仍在使用的有22座,针对实际情况,临江镇出台了旱厕整治3年行动方案,明确了2018—2020年的具体任务和职责,确保用三年时间完成旱厕整治工作。

对需要整治的旱厕实行挂号整治,由镇村建站负责项目组织、协调、管理和监督,并会同县住建局提供技术支持。在做通居民思想工作后,由镇政府统一聘请技术人员进行施工。旱厕填埋或改造完成后,由镇村建站按照制定的验收标准进行验收,做到完工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

今年以来,在全镇的共同努力下,共完成20座旱厕的改造、填埋,预计12月底可完成全年30户31座的旱厕整治,预计全年投入财政补助15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厕所,大民生”。厕改是改善环境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方面。临江镇将继续深化“厕所革命”力度,真抓实抓,抓出成效,共建整洁、优美、和谐、美丽的临江。(上杭县委文明办 马兆湘 张淑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