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基层老年协会“五项行动”推进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8-08-20 17:16:4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近阶段,泉州市基层老年协会以开展“五项行动”为载体,积极引导老年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在泉州市推进移风易俗,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中发挥作用,

一是核心价值融入行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价值观宣讲进基层”活动,依托“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文化长廊、遵德守礼宣传牌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尊老敬老爱老新“24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二是婚丧礼俗专项行动。在有条件的老年协会,加挂红白理事会牌子,组织管理本地红白喜事。实施“婚丧新办”倡导计划,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新风,教育引导老年群众破除低俗陋习,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和奢侈浪费歪风,

三是道德规范普及行动。引导老年人遵守社会公德和行为规范,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文化娱乐、学习教育、体育健身等活动,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困难老年人等公益事业,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参与调解和处理,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积极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农村幸福院的老人开展日常照料、精神关爱、应急救援等服务。

四是文化新风尚培育行动。引导老年群众将农村现有的宗祠和庙、殿、宫等信仰场所与文化礼堂进行有效整合,使民间信仰、宗族姓氏文化传承与礼堂文化相融相合。以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引导老年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礼堂活动,远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弘扬文明新风。

五是乡风评议引领行动。积极参与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对老年群众婚丧事宜、孝敬老人、保护儿童、诚实守信等民间风气进行定期评议,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推荐评选活动,开展“我们的家风家训”活动,引导老年群众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泉州市老龄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