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大舞台”要让百姓唱主角
http://wmf.fjsen.com 2018-08-20 10:28:38 来源:文明风

日前,福建省文化厅印发《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吸引社会力量常态化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从2018年6月起,社会力量承办专场不少于总量的50%,逐步成为主体力量。(8月6日《中国文化报》)

“百姓大舞台”是由政府出资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而搭建的,充分利用城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一大批精品文艺通过“百姓大舞台”绽放在了群众家门口,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基层文化质量,更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而这项惠民文化活动,仿佛是一把火,点燃了人民群众热烈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从文化惠民的“送文化”,转变为群众唱主角的“种文化”,这是文化惠民结出的一个美丽果实。

“百姓大舞台”不仅是丰富基层群众生活的重要舞台,也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文明载体。从“送文化”的群众坐在台下欣赏,到“种文化”的群众登台亮相参演,群众从“配角”成为了“主角”,从“观众”变成了“演员”。对“百姓大舞台”而言,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到“百姓大舞台”的文化惠民活动中,使“百姓大舞台”的人气更旺,心气更足,对这种可喜的变化,就要积极正确地引导,既要鼓励支持,让更多的民间力量、草根演员、普通群众登上舞台展示自己,更要正确地引导,坚持文化惠民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惠民方向,这并不矛盾,恰恰是“百姓大舞台”能够持续向好发展、蓬勃壮大的有力保障。

我们常说,文化惠民,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百姓大舞台”,重心是百姓,主角更是百姓,文化舞台向老百姓敞开,使更多的群众登台表演,自娱自乐,同时,对于广大优秀的文艺工作者而言,借助“百姓大舞台”,既是一次展示自己精湛才艺的机会,也是一个向群众学习、基层采风的过程,对于群众而言,“百姓大舞台”就是身边的舞台,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百姓大舞台”就是拉近群众距离的地方。

百姓不是演员,他们在“百姓大舞台”上展现的有可能是自己真实生活的一面,我们要珍惜这种基层文化的真实表达,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梦想追求,他们的价值判断,都可以在“百姓大舞台”上互相传递、彼此温暖,“百姓大舞台”是最好的舞台,也是最有人气的舞台,这个舞台越红火,说明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就越丰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就会越普及。(泉州市文明办 石一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