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丰泽区着力开展“八项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8-17 11:38:3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制度保障 破除陈规陋习

丰泽区有一份《关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指导意见》,对婚事等喜庆事宜、丧事以及民俗方面的操办作了详细的指导,包括婚事迎亲的车辆、宴请的人数,治丧的时间和规模等。

在这份指导意见下,该区各街道、社区进一步规范“一约四会”。截至目前,该区已实现了“4个100%”,即各社区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居规民约达100%,各社区建立“一约四会”组织机构达100%,《红白事规范》《红白事倡议书》宣传覆盖率达100%,社区与居民签订《移风易俗树新风承诺书》达100%。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与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移风易俗工作承诺书达100%,党员干部操办婚嫁喜庆活动申报率达100%,喜庆丧葬事宜筹办天数、桌席、报告制度等也得到细化明确。

为了整治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丰泽区还启动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规乱建坟墓、违规销售骨灰格位、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社区居委会和老人协会全程介入辖区居民群众操办丧事,对送葬队伍、仪式、桌席、饭菜等进行明确,力推“四菜一汤”,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接受。

精神滋养 树立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出自《荀子·乐论》:“乐者,圣人之所乐也。”对于移风易俗,古人倡之以“乐”。丰泽区通过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树立文明新风尚。

日前,一场“三下乡”文艺演出在清源街道举行,歌舞、小品、木偶表演、武术、诗歌朗诵等引人入胜的表演,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据了解,丰泽区每个月都有一场大型移风易俗的专题“三下乡”晚会,各个社区也纷纷结合“我们的节日”举办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特色文艺活动。

走进丰泽社区,主题公园“向善园”、微故事造型主题碑比比皆是,核心价值观、优秀家风家训时刻跃然在每个社区居民的眼中、心中;在泉淮社区,“关爱老人从我做起 移风易俗志愿先行”活动深入人心;在城东社区,志愿者们到贫困群众家中开展房屋修缮公益活动;在华大街道,所有社区均建立了文体活动中心、社区书屋、青少年科技活动室……丰泽区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不断丰富和创新的形式和载体,不断发挥文化载人育人的作用。

与此同时,该区还广泛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正能量。今年以来,该区共有3人当选“福建好人”,其中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引领着更多的居民向他们看齐;该区还在领SHOW天地打造泉州市首条福建省食品安全示范街,在圣湖路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推进文明餐桌宣传,让诚信之风吹遍大街小巷。 (泉州晚报 郑玲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