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古民居开辟“乡贤馆” 激励后人见贤思齐
http://wmf.fjsen.com 2018-08-13 19:13:27 来源:文明风

准大学生参观乡贤风采

文明风8月13日讯 “老家变得更美了,每次回来的感觉都不一样。”8月11日,居住县城的准大学生张刘杰,在新学期开学之前,与同学一起回了趟老家——南靖县南坑镇南高村大路头自然村,在祖居地“廷云楼”参观新开辟的乡贤馆时激动地说。

“廷云楼”始建于清朝年间,由张氏族人花了60年时间才最终建成,主楼和前落以及两排护厝,共有53间房间,住有张氏五兄弟家人,俗称“张家大院”。改革开放后,“廷云楼”原住户100多人口或新建住房或迁居入城,只有一对八旬夫妻张亚城、刘亚花(张刘杰的祖父、祖母)还在“廷云楼”住着,他们默默守护着祖先留下的这份遗产(本版去年5月8日以《耄耋夫妻守护廷云楼》为题做过报道)。2017年11月,廷云楼被南靖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3月,南高村在“廷云楼”开辟乡贤馆,创建党员教育基地,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古民居焕然一新,乡贤馆见贤思齐。乡贤馆里,淳淳乡人、脉脉乡情、悠悠乡土、浓浓乡风、款款乡品等展馆令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乡贤馆里,融红色教育、企业文化、慈善文化、乡贤风采于一体,图文并茂,励人奋进。“最近,我报名参军,已经通过南坑镇人武部初检、南靖县人武部复检以及士兵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正接受祖国挑选。”张刘杰说,不管是读大学或者入伍当兵,以及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无论在哪里,南高村的乡贤永远是激励他成长成才的一种精神支柱。

大学毕业后返乡、今年22岁、刚当选的村委会主任张燕珠说,作为漳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南高村在廷云楼创办乡贤馆,旨在挖掘乡贤文化资源,激活乡贤群体活力,弘扬善行义举,营造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廷云楼’去年经漳州《闽南日报》报道后,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83岁刘亚花阿婆精神抖擞地说,随着乡贤馆的创办,这里的环境卫生更美了,参观者络绎不绝,老两口忙得不亦乐乎。(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