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州,文化馨香拂面来
http://wmf.fjsen.com 2018-08-10 09:21:21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在闽江畔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徜徉书海,去于山九日台音乐厅聆听免费音乐会,在“周末农家戏台”网上平台上“点单”……高雅与通俗、传统与现代、城区与乡村,同频共振、生机盎然,这是有福之州展现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新气象。

自2015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福州将文化建设纳入建设新福州的整体布局,创新机制模式,丰富文化供给,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立足本土、开拓创新,联动协同、利民惠民的发展之路,全面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

以历史传承为根,以创新发展为干,文化福州枝繁叶茂,馨香满城: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机制顶层设计格局,完善了五级公共文化网络覆盖,丰富了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与服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愈加闪亮。

机制活,顶层设计强保障

每星期,闽侯县文化馆都会举办两场公益舞蹈培训,由当地知名培训机构——蒲公英舞蹈艺术中心的老师授课。这不仅吸引附近居民来学,而且为闽侯县青橄榄舞蹈队源源不断输送了人才,每年参加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

“这是我们探索‘场所换服务’模式后的收获。”闽侯县文化馆馆长林琳说,馆里用闲置舞蹈排练厅的使用权,与蒲公英舞蹈艺术中心置换公共文化服务,“除公益培训外,更大的收获是全年免费提供给城乡群众的舞蹈演出”。

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为基层群众带来高质量、更丰富的服务,这是福州探索建立多方参与机制带来的转变。

2015年起,福州先后出台《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等10多个政策性文件,各县(市)区也同步出台配套政策,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多渠道投入,注入资金活水。2016年,全市财政拨付“文化体育与传媒”经费15.3亿元,2017年拨付17.7亿元,人均经费按常住人口计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募集社会资金超过8亿元投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民营企业家、海外华侨、社会公众等共同积极参与。

统一配备文化专干,夯实基层人才队伍。通过引进、招聘、调剂等方式,各县区的乡镇(街)文化管理人员从创建之初的442人增至579人,达标率100%;村(社区)文化管理人员从2219人增至2538人,达标率100%。

3年多来,全市3000多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均已接受15次以上市、县两级组织的业务培训。

“通过顶层设计,福州市公共文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福州市创建办负责人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