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重在“内外兼修”
http://wmf.fjsen.com 2018-08-10 09:04:22 来源:文明风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组织中央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针对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近年来,诚信文化受到社会转型期不良思潮的冲击,各种失信的负面新闻不时见诸报端,疫苗事件、帮扶路人、造谣传谣、网络诈骗等屡屡刺痛公众的敏感神经。当前,中央文明委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强集中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失信行为,无疑为构建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社会环境注入了一股强大的“文明力量”。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誉,市无信不兴,企业无信不昌,国无信则衰。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精神文明最牢固的基石,同时也是立言立德、赢得民心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但诚信建设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尚未形成,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整体偏低,诚信缺失顽疾亟待根治解决。

诚信何以才能深得人心?内外兼修、综合治理是关键。一方面,要以制度刚性护好外框,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社会信用制度,加快征信系统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用好信用红黑名单和公共信用评价制度,发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引导力和威慑力。同时,要坚持行政监管、行业管理、社会监督相结合,构建多层面、全过程、广覆盖的监督体系,对各类社会信用主体实施有效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失信行为。

另一方面,要用德化教育提升内在品质。道德教育是对心理动机的自律性约束,是一种无形的“软”力量,成风化人,是对法治的有益补充。宣传有张力、文化有活力,才能让诚信主旋律润物细无声。要积极发挥公益广告引领文明风尚的作用,加大诚信文化在各类媒体和公共场所的刊播力度,大力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的先进典型事迹,让人们在耳濡目染中恪守诚信规范。同时,要运用社区市民学校、公益性文化单位、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通过经典诵读、道德讲堂、论坛讲座、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播和滋养诚信价值理念。

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外在的制度和规范体系建设,又要注重人们内心的道德律和善良心的唤醒。只有诚信观念、诚信行为与诚信制度发挥整体效能,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才能真正提升国家、社会和个人的诚信水平。(长乐文明办/肖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