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这些人用汗水将高温下的"热度"转换为城市"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18-08-09 17:22:00 来源:莆田文明网

高温下的坚守:盐晒白了 盐工晒黑了

  盐业工人与似火骄阳为伴高温下进行作业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当很多人在享受空调带来的丝丝凉意时,海边晒盐工却要顶着高温出门劳作。太阳越猛烈,盐的产量越高。由于职业特点,靠太阳吃饭的盐业工人常常与似火的骄阳为伴,冒着酷暑在高温下完成一天的工作。

7月30日记者前往莆田盐场,当天的室外温度是37摄氏度,盐田的温度高达61.3摄氏度,在这样的高温下,人站不到十分钟就有一种晕眩的感觉。在盐田当中,盐场工人头顶烈日,脚踩灼热的卤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7月30日下午3点,烈日当头,莆田盐场六工区7组的晒盐工人头戴帽子,脚穿靴子,正忙着在盐田里旋盐、赶浑,不断用十多斤重的盐耙旋动卤水(旋盐)。这道工序最为辛苦,考验工人的不仅是技术,还有体力。在头顶毫无遮挡的盐场,接近40度的高温,林穗青却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长衣长袖,脚下穿着厚重的高筒胶鞋,虽然全副武装了,但是露出的皮肤依然十分黝黑。

工人林穗青告诉记者:“海水挺热的,穿胶鞋你如果皮肤好就还可以,皮肤不好脚全部都烫烂掉了。我们一出来就是口罩戴起来,还有穿那个防晒衣,要不然不敢出门,皮肤全部会被晒脱皮。”

夏季是盐场一年最忙的时候,为了抢好天气多出盐,工人们每天都要干最少8个小时的活。天气炎热,为了防止中暑,每位盐工都带着一个水壶,这是夏日工作的标配。工人们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喝完4升水。

另一名工人林春英告诉记者,她一天下来要喝很多的水,不喝水不行,天气太热了。

工人们用耙收将卤水析出的盐收拢成堆,等到晒干后,再用木板手推车运到盐堆集中。连续忙活了3个多小时,工作暂时告一段落。这时,我们才看到了他们的真容,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上挂着豆粒大的汗珠,在阳光下格外闪亮。老话说得好,“人晒得越黑,盐晒得越白”,晒盐工们看着盐场晶莹剔透的白盐,黝黑的脸上满是笑容。

一把盐耙一身汗,粒粒食盐皆辛苦。烈日如火下,大大小小洁白如雪的盐堆后是所有晒盐人的辛勤付出。面对高温天气,为了保障盐工的身体健康,莆田盐场也启动了高温防暑预案,错开高温时间上班,还提供了防暑清凉用品。

莆田盐场场长党委书记曾铁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提倡晒盐工早出晚出,不提倡他们中午作业。在防暑降温方面,我们工会都已经发放了比较充足的清凉用品,我们在应急措施上,还准备了一些藿香正气水,一些必备的药品,已经做好了防暑的准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