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历史文化名城 莆田全力打造另一张国家级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8-08-09 17:21:07 林爱玲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涵江区水乡陈桥村 许武 摄

中国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孕育了无数的历史文化名城。目前,我国已经有13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今年,莆田市紧扣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当年度见效的目标,把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列入十大重点项目,旨在彰显莆田的历史文脉、复兴莆田的历史魅力、传承莆田的故事和精神,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高城市的知名度。

5月3日,莆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动员会召开,莆田酝酿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部署。继全国文明城市之后,莆田正全力打造另一张国家级名片。

精心编制规划 增强文化自信

今年3月,莆田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简称申名办)挂牌成立。由市文广局、规划局、住建局、水利局及荔城区、涵江区、秀屿区、湄洲岛管委会等政府部门骨干成员组成申名小组吹响了申名“集结号”。按照由规划局牵头制定的工作方案,成立综合保障组、文本编纂组、遗产保护组、修缮整治组、宣传报道组5个专项工作组,分解8大工程开展60项工作。

1年时间,60项工作,其他城市用3~5年做的申报周期,莆田缩短为1年计划,如此高效的申报速度,莆田底气何在?

“城市规划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成为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是个系统工程。”莆田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刘雅静告诉记者,作为“申名先行军”,规划局于今年3月底邀请赵中枢、张广汉、郑路、林国平、林峰等国内、省市知名的名城保护、历史文化专家来莆田调研考察。专家组从三个方面对莆田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基础条件予以充分肯定: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名城保护规划亮点突出。

申报历史文化名城,莆田已酝酿多时。2017年7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已着手为莆田量身定制了《莆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研究范围全域,思路清晰,技术路线科学合理,并结合莆田独特的山水地理条件,将兴化平原作为独立的地域单元纳入保护层次中,突破了传统的规划编制体系。

今年7月31日,莆田市长李建辉主持召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汇报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莆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基本内容,“近期将会把名城保护规划报送省住建厅,由省厅组织专家审查”。

“申报历史文化名城需要勇气,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莆田全市应提高认识站位,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加强全面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专家组建议,申报名城工作应做实、做细攻坚阶段的相关保护利用工作,避免出现 “重申报轻保护”的现象,并建议在今年内向省政府提交申请报告,稳步推进后续工作。

  莆田北岸管委会山亭乡莆禧古城古建筑 许武摄

厘清文物记忆 复兴古意盎然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首要条件就是要保存有相当数量具备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物(建筑群)、构筑物或工程遗址,并被分别认定为一定等级的文物保护单位。”莆田市文物局陈飞星在申名遗产保护组工作,主要围绕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修缮整治计划开展工作。

近期,莆田市公布了北涂氏祠堂、清风岭天后宫、田厝新兴宫等14处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为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再添重要文物。

莆田是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佛教、道教、妈祖信仰、三一教等多种文化在此交融,包容共存。经过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以及其他专项普查,查明全市现存各类文物点147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3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82处;传统村落12处,红砖建筑89处,历史建筑26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3个。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标准中,由定量评估、定性评估两个部分来评分。其中,定量评估中,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保护管理措施三个部分各占100分。定性评估中,保留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和城市历史文化特色与价值两项总分100分。”陈飞星介绍,每个县区都成立了相应的文物保护业主单位,对辖区内的文物进行规划及设计保护方案。

2008年4月,国务院颁布《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并于当年7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规定,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其在所申报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还应当有2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荔城区的宋城、涵江的萝苜田街区作为规划中的两大历史文化街区,目前整体保存尚完整,遗产保护组工作主要围绕街区里的文保单位的维修设计工作方案,并实施文物保护修缮和安、消防工程。作为古代莆田的政治中心和商业中心,宋城和萝苜田两个街区是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呈现了一个城市生命力的脉搏跳动,连接着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莆田北岸管委会山亭乡莆禧古城古建筑 许武摄

梳理名城IP 畅享文脉红利

在莆田市规划局办公室里,6本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本和1册综合文本涵盖了文物古迹、历史遗产、非遗文化、历史名人、保护规划、宣传工作六大专项内容,浓缩展现了莆田的千年文化精髓。

“时间紧任务重,整个团队历时近5个月时间完成30万字的申报文本,完成效果较为满意。”受莆田市委市政府委托,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林国平接手申报材料的编纂任务。经提炼后,莆田厚重的历史凸显了高格调的名城IP。

在格局特色方面,林国平总结出莆田具有独特的山水大环境格局特色,与平原融合,形成了天人合一的山水营城特点;同时,兼具“一轴重城”“一庙双学”特色;在军政共治管理、街巷、传统民居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表现;富有平原水乡、荔林水乡的聚落和荔枝文化特点。

在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方面,莆田优势凸显。莆田是古代围海造田治海文明的代表城市,农业和水利工程融合明显,海堤遗址丰富,木兰陂更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莆田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重镇,是重要的物产区和商品集散地,拥有多处海上贸易要道,还是福建四大造船厂之一,兴化商帮活跃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各国;作为妈祖文化发祥地和妈祖信仰核心区,莆田是联系台胞的文化桥梁和海外侨胞的精神家园;拥有独特的莆仙民系和灿烂的莆仙文化,莆仙方言、莆仙戏、莆仙民俗、宗教文化等历史悠久更是独树一帜;莆田还是明清海防体系的前沿阵地,形成完整的卫、所、巡检司、水寨、墩一体化的海防体系,城内保存古城墙、砖城、抗倭祠堂等历史遗迹,是福建沿海抗倭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地。

出生在莆田的林国平,对家乡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十分支持。他说:“莆田历史文化灿烂且富有特色,申请历史文化名城,是有条件,有底蕴的。如何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历史文化给现代生活带来的红利?从福州三坊七巷每天人来人往的盛况就可以知道,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是一项民生工程,其目的是要让莆田人民生活得更美好。”(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爱玲 通讯员 刘雅静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