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出台《方案》多举措推进“诚信南安”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8-09 17:17:32 柯琳琳 陈鑫炜 杨朝辉 陈翔宇 来源:泉州文明网

诚信是立国之本、立业之本,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今年,南安正式出台《2018年“诚信南安”提效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以“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提效信用服务水平”为重点,提效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形成覆盖全市的信用信息系统,打造守信光荣的社会环境。

为打造“诚信南安”新名片,南安自2016年开展“诚信南安”系列年活动以来,先行推进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该市已全面完成“诚信南安”建设年和巩固年目标。随着《方案》的出台,“诚信南安”建设将全面提效。

聚焦四大领域建设

“政务诚信不足会制约其他社会诚信体系的发展。”南安市发改局相关人员介绍道,推进“诚信南安”建设,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为先导,全面推进商务环境、公共服务、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诚信建设。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方案》提出,要构建广泛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和健全的政务信用管理体系,着重突破重点领域政务诚信难题,推动政务诚信管理制度化建设。

具体来说,南安将通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政府诚信考核、公开承诺制度、政府债务管理、政府采购诚信等举措,推动政府行为依法依规,提升政务服务诚信建设;加强质量信用管理、投资项目诚信、金融信用环境等建设,建立信用评价指标和制度、设立标准平台和体系、完善企业信用文化建设,提升商务环境诚信建设;在医疗体制改革、网约服务等信用问题突出的公共服务行业建立健全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提升信用服务监管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诚信建设;加强法院公信建设、检察公信建设、阳光执法建设和从业人员管理,增强司法工作和执法办案信息透明化、公开化,提升司法公信诚信建设。

强化三大信用机制

健全的体制机制是推动制度措施落地开花的前提和保障,为此,《方案》将从强化重点领域实名登记制度、信用信息奖惩、信用信息修复等方面入手,建立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信用体制机制,全面提效制度措施,保障信用体系建设。

在信用信息奖惩方面,主要依托守信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相关社会主体进行信用评价,并根据信用评价成果,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对守信主体提供公共服务政策优待等信用激励,对失信主体实施部门间联合惩戒等信用惩戒。

值得一提的是,符合相关条件的信用主体还可通过信用信息修复机制,对信用信息进行异议处理、纠错和修复。其中,对被采集、保存、共享、公开的信用信息存有疑虑的信用主体,可通过申请行政复议对信用信息进行核实、更正;对符合条件提升信用评分和等级的信用主体,可通过按时履约、志愿服务、慈善捐助等方式修复信用信息和事后主动履约、申请延期、自主解释等方式减少失信损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