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明加点“力”美好不一样
http://wmf.fjsen.com 2018-08-09 10:10:51 来源:文明风

面对见义勇为行为,该如何表彰和保护,不让英雄流血流泪;面对不文明行为,该如何“亮剑”,又有哪些治理的“好招儿”;面对老辈儿的“坏规矩”,该如何摒弃,又有哪些制止的好办法。一起来看看近期各地各部门出台了哪些好举措,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助力,为市民满意加分。(8月6日中国文明网)

文明的力量,是社会进步的美好力量。随着时代的变化,文明要进步不能抱着老框框,只有贴近城市发展,贴近群众呼声,才能让文明力透纸背,共同促进走进美好的新时代。

为文明加点正义的暖心力,正气才能在社会上更加充盈。无论是山东首份见义勇为保险赔偿颁让大家心里更加温暖,还是江苏省表彰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都再现了社会对于见义勇为的推崇和实实在在的关爱。这样的关爱,摒弃了形而上,多了小而美,让见义勇为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也让推动见义勇为救助法制化社会化日常化日臻完善。

为文明加点信用力,诚信社会才会蔚然成风。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无论是无锡设立“诚信阿福分”,让失信者出行教育创业都受限;还是福州“茉莉分”奖励多,“茉莉分”成为福州的个人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标准,让信用积分高可优先享受优惠服务。等等,这些诚信力,不仅让大家深切地感受诚信带来的真金白银,更感受诚信对于城市和国家前进的无形推动力。这样的文明之力,只有不断加大砝码,才会促进社会更加风清气正。

给文明加点日常力,才会警醒大众更加珍惜美好新时代。无论是衡阳568名文明监督员上岗,文明监督员和志愿者及城管队员顶烈日、冒酷暑,巡逻在衡阳市的大街小巷,助力市容市貌改善,促进居民素质提高,还是厦门出台办法促文明旅游,让旅游不文明或被旅行社拒绝服务。这是给大家日常如何坚守文明在开出良方,让文明的重力加速点放在日常,放在大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上。这样,大家不会觉得文明创建是一阵风,而是必须时时刻刻坚守的道德行为。

给文明加点“力”,只有每个城市共同发力,才会让公民道德素养提升“为有源头活水来”。让大家懂得:捍卫社会正义,必须义不容辞;坚守诚信品质,必须落小落细;恪守文明公德,必须化无形为有形。如此,才能让文明之力遍及神州大地,在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个人深耕,文明的大树才会有效茁壮,文明中国才更加枝繁叶茂,不断向善向上。(晋安区文明办 陈瑾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