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8-09 10:10:16 来源:文明风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崇尚礼仪、重视人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有些陈规陋习的存在,不仅造成严重的铺张浪费,也给基层群众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移风易俗,势在必行。

首先,移风易俗不能一阵风,昙花一现。我们需要注重建章立制,力争把在此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巩固下来,推动移风易俗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可以采取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和红白理事会等措施,利用这些基层组织全程指导、协助村居红白事,避免“高价聘金”、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习俗的出现。与此同时,我们要充分激发基层群众的自治活力,发挥广大群众在移风易俗实践中的主人翁作用,从而逐渐形成人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文明风尚。

其次,移风易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想真正实现其精神内涵,需要移除人们心中不良的思想和观念。以“天价聘金”为例,厚厚一沓钞票,换来的却是一层薄薄的面子。因此,我们要注重对居民思想观念的教育引导,转变思想是推行移风易俗的基本前提,可以利用媒体宣传、面对面宣讲、文化活动等多种手段,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倡节庆简办、婚事新办、理性建房,使之成为群众的自觉自愿愿望。同时,随着聘金的大幅降低、红白喜事的简办,我们可以积极倡导成立移风易俗慈善基金会,鼓励乡亲们将省下的钱用于修桥铺路、捐资办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造福桑梓。

最后,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我们说的移风易俗是指铲除落后愚昧的陈规陋习,简化繁文缛节,但同时要建立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上,不要矫枉过正,误伤了我们的传统文化习俗。(涵江区委文明办 阮艳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