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接力34载免费供应“爱心药茶”
http://wmf.fjsen.com 2018-08-09 09:19:49 来源:东南网

  市民在取用药茶。

  黄明东在店里准备煮茶的各味中药。

东南网8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国孟)炎炎夏日,持续高温,位于仙游县鲤城街道解放西路口的保和堂药店免费中药凉茶供应点,又像往年一样自7月1日就“上岗”了。“我进城踩三轮车5年了,每个夏季我都喝这随取随喝的凉茶。”7月28日上午,来自仙游县大济镇尾坂村67岁的三轮车老师傅陈阿椿边取水边乐呵呵说道。

保和堂是仙游城关一家赫赫有名的老字号药店,其免费提供“爱心药茶”的善举,已持续坚持了34年。今年65岁的店主黄明东回忆说,1984年,药店刚刚开张不久,就曾经发生进城农民中暑晕倒在门口的事,他的父亲、老店主黄升发决定,每年7月至10月,烧制药茶免费供应给三轮车夫、环卫工、摩的司机等过往人群。

据悉,“爱心药茶”由金银花、菊花、甘草和香薷等10多味中药配制烧成,每天早上5点起,药店请专人烧开后用纱布过滤,再挑到店前倒进硕大的保温桶,每日要烧5至8大鼎,可供近千人解渴。一个夏天下来,要花费成本2万多元。

2002年起,保和堂老店主黄升发将药店交由黄明东等三个儿子经营,而闲不住的他应邀去美国纽约帮助女儿女婿料理他们开办的诊所。但身在国外可他心系故土,每年都嘱咐子承父业的儿子黄明东要将“爱心药茶”善举延续下去,谆谆教导说“能帮别人就要帮一把”。

“善行天下,好家风会漂洋过海!”3年前,今年87岁高龄、慈善情怀浓厚的老人黄升发,感念于女儿们女婿一家在美国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毅然决定把保和堂的“爱心药茶”这一慈善文化带到美国,并从2015年7月起,在位于纽约唐人街的朱荣斌诊所前也像老家这样用从国内专门定制再空运过去的不锈钢保温桶设立了免费中药凉茶供应点,让许多华侨华人和美国人也能喝上“爱心药茶”,受到当地居民一致点赞。

即使近些年伴随着仙游城关的新老药店遍布大街小巷,利润空间逐渐缩窄,但在老父亲不遗余力支持下,黄明东仍坚持每年夏季免费提供“爱心药茶”,累计全家已支付这笔善行开支约近30万元。店主黄明东质朴地说:“慈善家风绝对千万不能丢呀,这爱心钱花得值!来这喝凉茶的人,大多是靠体力劳动养家糊口的三轮车夫、摩的司机、清洁工和进城办事农民,炎炎夏日能喝上爱心药茶更能真切感受到仙游千年古邑这个文献名邦的别样温暖,极大增加他们的幸福指数哩!”对此,踩着三轮车走街贩卖自养鸭蛋的木兰社区66岁居民林平感激地说道:“我们收入本就不高,真的舍不得买水喝。这些年一到夏季就在药店的免费茶水摊上每天随便自主取水喝水,切实带来了很多方便,更节省了一大笔开支,谢谢保和堂父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