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党风带民风易俗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8-09 08:50:20 林泽贵 黄珍 朱碧娇 来源:东南网

7月,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广电集团共同主办,思明区委文明办承办,大型户外实景录播活动《移风易俗大家谈——幸福在思明》在滨海街道成功举行。(巴新功 林泽贵 摄影)

东南网8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黄珍 朱碧娇)“移风易俗新气象,弘扬时代新风尚,不铺张来不攀比,抵制陈规和陋习……”一段朗朗上口的快板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

7月26日下午,大型户外实景录播活动《移风易俗大家谈——幸福在思明》,在被誉为“中国最浪漫的婚纱摄影村”的厦门市思明区滨海街道溪头下举行。

为更好地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思明区融合打造宣传引领平台,倡导婚事简办、树立新型消费等观念,引导广大青年男女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自觉践行婚俗新风。思明区对全区各街道及社区的民俗日开展了摸底调查,摸清民俗日时间、数量、类型,完善思明区民俗日台账,目前全区10个街道民俗日37个。全区成立98支“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充分发挥社区两委、老年协会、宗亲联谊会、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在婚丧喜庆、民俗日等“关键日子”来临前,“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开展入户宣传劝导,注重事前引导,规范婚丧喜庆、民俗活动办理流程、标准要求,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让“除陋习、树新风”成为居民的共识。

同时,全区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的“五进”活动,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册以及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重要意义,提升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思明区的这些做法,用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小庄的话说,就是“提前定‘闹钟’,‘关键日子’临近,‘闹钟’一响,就入户进行劝导”。

以滨海街道黄厝社区为例,社区通过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村民互相影响、推进《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等多种形式,现在社区村民举办婚礼不仅采用更节俭经济的方式,且有热心村民主持自导自演,不仅让婚礼氛围更加浓厚,还增进了村民间的感情,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