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 大民生:福州打造最美公厕 让城市"尬点"变亮点
http://wmf.fjsen.com 2018-08-08 17:47:1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8日讯  福州西湖晨曦广场边上,绿树掩映下一座造型别致的建筑特别引人注目——斜坡屋顶,灰墙白檐,门窗焕然一新,地面干净整洁,一丛丛绿植摆放得错落有致,给这里带来了浓浓绿意。这就是原先路人掩鼻而过、后来经过改造提挡升级的湖滨公厕。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涌现出不少外观装饰现代化、内部设计人性化的城市公厕,一改以往公厕“脏乱差”的感觉,不仅为市民营造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还为城市文明增添了的一道新景观。而让这些城市“尬点”变成亮点的背后,离不开一群人的辛勤付出。2010年起,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承接了鼓楼区公厕服务项目,八年来,大朗人任劳任怨,精工细作,创出特色,创出品牌,为持续推进福州市“厕所革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市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鼓楼,曾一度出现公厕少,如厕难问题。一些市民由于公厕难寻只好在偏僻处的墙角路边就地解决,尽管屡受市民诟病,甚至被政府多次清理,但依然难以根除。随着鼓楼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公厕数量增加了,公厕品质也明显提升。2010年开始,鼓楼区对辖区内15座公厕试行了公司化专业管理,管理部门选择了大弘朗洁等3家保洁公司负责公厕的日常清洗保洁及水电、设施维护等工作。经过大弘朗洁同仁多年的艰苦努力,辖区内旧公厕一改以往异味重、环境差的尴尬境地,变得干净、舒适、优美,让人耳目一新。

“别看这一间小小的公厕,要让市民满意,处处都得花心思动脑筋。”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宏告诉记者,就拿公司负责管理保洁的湖滨公厕来说,除了外观的设计和色彩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内部配备和日常管理更是处处体现了“人性化关怀”——安装了双自动除臭设备,实时对厕内空气进行循环除臭,快速去除空气污染物,保持空气清新;采用的全部为水气混合冲洗的节水洁具设施,并设有智能化管理控制系统;蹲厕、洗手池的水龙头均为感应式,热水洗手、无障碍坐厕、安全扶手一应俱全。在细化服务方面,大弘朗洁还增加专职保洁员,对公厕进行全天候无死角保洁,确保厕所的清新整洁。厕所的开门时间也随之延长至晚上12点,尽最大可能方便市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