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她走进了师范的校门。四年后,踏上了教师工作岗位。从毕业到现在将近3000天的时间里,与学生的朝夕相处,让她深刻地体会到教师是一份需要爱心与责任心的工作。她把“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作为自己当教师的首要条件。十几年的教书生涯,让她脱掉稚气,走向成熟;更让她淋浴阳光,收获幸福,她常说是爱与责任让自己的青春无悔!

在她踏上教书生涯的第三年,她来到一所边远山区学校——坪洋小学支教。学校安排她任两个毕业班其中一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这对她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之前的两年她一直是位数学教师,现在转岗教语文,又一下子跳级教六年级的语文,着实让她心里没底。同去支教的另一位数学老师婉拒担任六年级其中一个班的语文老师,这让原本教师资源就紧缺的学校不得不重新作了调整,把两个毕业班合并成一个班,她----扛起了这个大梁。班里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其学习成绩多数不理想,更不用说有好的学习习惯。上课说话,吃零食,课后作业不完成,这样的学生大有人在,再加上课后有几个学生总是滋事闹事,打架,围堵女生,让她一时忙得焦头烂额,我们常常看到她追着几个高她一个头的学生在跑着,“你站住……”,“我就不站!你追不到!”学生边跑边做鬼脸,面对这样的学生她茫然了,也限入了深深地沉思中,如何亲近这些孩子呢?如何引导这些孩子走上正途呢?于是她购买了《如何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班主任教育读本》《改变教师的75个教育瞬间》等教育书籍开始忘我地啃起来。同事们吃饭,她在看书,同事们外出散步,她也还在看书。除了看书学习的时间外,她还一个一个走访了这些孩子们的家,深入了解这些孩子们的家庭情况,查找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在将近一年的悉心关怀和耐心教育下,这些“调皮捣蛋鬼”们开始向“绅士”靠拢了。课后我们经常能看到她与这些孩子们在一起谈天、戏耍的身影,这背后不知她付出了多少才能与这些孩子们打成一片,这其中的艰辛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我们只知道有许多个日日夜夜她曾无眠,苦心思索、找寻教育良策。

“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每年她都订阅教育杂志,不断钻研,积极撰写论文。所撰写的论文《对新课程下计算教学有效性的思考》获市级三等奖,《让生活走进数学,让数学服务人生》获区级二等奖,《提高教学有效性:增强课程领导田力之旨趣》一文获省级二等奖;《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性的追寻与思考》获市级一等奖。虽成绩不显著,但她从不气馁,经常鼓励自己说:“现在经验还不足,多学习多积累,以后一定能写得更好。”

她常喜欢吟诵汪国真的诗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她只是一个平凡的老师,做任何事不求轰轰烈烈,但求问心无愧;她只希望能用爱与责任撑起教育的天空,让自己的青春无悔!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