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扎实推进塘岸街“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8-07 15:59:55 来源:文明风

服务志愿者登记

一是建立一套创建机制。在领导机制方面,成立“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以文明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物价、商务、税务等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领导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推动促进“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工作。在协作机制方面,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市委文明办,由文明办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担任正、副主任,负责组织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落实创建职责,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日常化;制定《“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活动工作制度》,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协商会议,策划、研究具体工作项目,明确落实主体。自去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完善“诚信扫一扫”二维码系统、制定塘岸街文明诚信经营公约、组织星级文明诚信商户评选和投放公交汽车车身诚信广告等工作,以及计量、物价管理和道路交通、市容管理、市政设施、小型餐饮、农贸市场、小区消防等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做到有人议事、有事可干、有效可见。在自治机制方面,充分发挥塘岸街社区组织、物业管理机构和工商经营户的主体作用,想方设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依托社区组织和物业管理机构解决街区公共管理问题,探索在主要行业建立自律小组的办法,引导经营者参与“诚信驿站” 值守和街区交通劝导、环境卫生、公益义卖等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处理问题咨询、纠纷处理、宣传教育和便民服务问题,使他们在参与公共活动中提升消费者权益维护意识、形成依法诚信经营之风。

二是完善一批配套设施。在执法和服务站点建设方面,建成东街头“诚信驿站”和西街尾“执法驿站”,加挂“白兰花志愿服务”牌子,兼具行政执法、市民投诉、纠纷处理和便民服务功能,“诚信驿站”同时是“诚信经营示范街”的街头管理中枢;动员临街药品零售等20多个店铺加入“爱心奉茶站”联盟,长年为环卫保洁、交通警察、行政执法、管线施工等路面作业人员提供饮水、如厕、便当加热等便利,融洽了商业经营者和街区执法者、管理者之间的人际关系。在交通管理设施建设方面,由交警部门统一规划,增设下沉广场和新华书店2个交通岗亭,建成福隆、桂华、锦绣、梅龙等5个小区地下车库智能化停车诱导系统,施划一批规范化停车位,有效利用住宅小区闲置地下停车资源,缓解了路面停车压力和传统商业街交通拥挤、人车争道等问题。在信用信息网络建设方面,依托“诚信驿站”建立微信“扫一扫”评价系统,为每家商户设置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可在驿站触摸屏或店门标识牌扫描二维码,实时查看商铺工商注册、星级荣誉和失信行为等信用情况、评价商家服务行为,使消费者监督有了可以操作的便捷手段。“诚信驿站”定期组织人员收集、汇总消费者评价,作为塘岸街“文明诚信商户”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在诚信精神宣传方面,打造“诚信主题宣传一条街”,利用塘岸街廊柱、路名牌等平面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和诚信精神等公益广告宣传,设置4个单体面积为12平方米的宣传栏,定期发布塘岸街诚信公约、行业标准、星级商户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实操常识等宣传内容,提升街区诚信内涵和宣传示范效应。

三是评选一批诚信商户。从2015年开始,每年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日”期间,组织街区商户和消费者评选、表彰“星级文明诚信商户”,利用“文明晋江”、“晋江诚信驿站”等微信公众号和“晋江经济报·文明城事专版”开展推选、评议、公示等活动,传播五星级文明诚信商户的事迹,并在五店市传统街区举办表彰仪式,扩大传播效应。目前,塘岸街拥有三星级文明诚信商户259家、四星级18家、五星级9家,充分发挥了依法诚信经营的示范作用。与此同时,通过建立商户诚信档案、加强检查抽查、处理消费者举报等办法,加强对星级文明诚信商户的市场监管,对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经营者予以摘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