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最美"平凡人——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生活真善美
http://wmf.fjsen.com 2018-08-07 16:48:49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一座城市的美丽,不仅在于悠久的历史及独特的文化底蕴,也在于其文明和谐的人文之美和道德之美。近来,在莆田市多地发生了一幕幕充满善意的真人真事,从一个个平凡而又温暖的民众身上,我们看到的是闪烁着的人性光辉及淳朴至美的道德品格,这些人就在我们身边,也在我们之上,是值得身边人学习、敬佩的好榜样!

“来,我背你回家!”

仙游民警烈日下救助受伤九旬老妪传佳话

  图为仙游公安民警卢烟表背着受伤老人往路边走去。

连日来,仙游公安民警冒着酷暑救助野外受伤的九旬老人,在当地传为美谈。

原来,7月26日上午,仙游县公安局榜头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榜头镇象山桥头旁有一名老大娘跌倒在田间,请求民警帮助。该所民警卢烟表、郑宏立即出警赶到了现场,发现老人躺在地上无法动弹,四周也没有可以遮阳的地方,地面在太阳暴晒下,温度极高,仿佛置身火炉。卢烟表上前小心地将老人搀扶起来,发现老人右脚扭伤肿大,表情痛苦。他尝试询问老人伤情,但老人吐字不清,意识轻微模糊。民警当即扶直身体,为老人遮阳,并使用手机为其采集人像,进行信息比对,获知老人系象山村村民,已经92岁高龄了。民警随即拨通其家人联系方式,却被告知都在外地,一时半会回不来。

“你不能再这样晒下去,来,我背你回家!”卢烟表迅速让老人趴在自己的背上,背着老人往路边走去。由于田地凹凸不平,加上天气炎热,杂草丛生,短短600米的路程也走得很艰辛。汗水不停从他的脸颊滑落,身上的警服早已湿透,终于,他把老人送上警车,一路疾驰开往象山村村部。

闻讯赶来的村干部说,这位老人就住在村部附近,平日里总是闲不住,经常瞒着家人到田间干些农活。当天可能是因天气炎热轻微中暑,不慎摔倒在田间。要回老人的家,需经过一段狭窄的小路,小车无法通行。卢烟表听完,二话不说往警车车门前一蹲:“来,我背你回家!”他背着老人将她送到了家中,并与村干部叫来医生诊断,确认老人无大碍后才离开。幸运的是,老人的右脚小腿经检查为轻微骨折,目前已经送至医院治疗,恢复情况良好,她的儿孙们对民警及村里人的帮助很是感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